为提升和田地区气象行政执法工作和执法队伍建设贡献力量——记天津市气象局援疆干部刘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援疆故事

为提升和田地区气象行政执法工作和执法队伍建设贡献力量——记天津市气象局援疆干部刘洋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7日 来源:和田地区气象局


2022年5月,刘洋援疆至和田地区气象局,承担法规科的工作,经过短暂的适应期,快速适应了新环境、新岗位,并积极履职尽责。在地区局党组的领导下、在相关科室的通力配合下,法规科人员齐心协力、奋勇拼搏,不断加强政治学习,积极投身业务工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并取得一定的成绩。

援疆期间,刘洋积极践行“以干代训”的执法模式,和田地区的气象行政执法工作和执法队伍建设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刘洋带领地、县两级执法人员,对全地区142家加油站、14家光伏发电企业开展全覆盖防雷安全执法检查;对来和田作业的7家防雷检测企业开展防雷检测作业的事中事后监管;对两起影响气象探测环境的案件开展执法普法工作;以及与地区国家安全局开展气象数据安全联合执法,妥善处理一起涉及气象数据使用安全隐患的案件。对发现的不规范、不合规问题一一指出,进行教育、下达相应执法文书并指导敦促其完成了整改。

同时,刘洋邀请自治区执法支队领导来和指导、交流执法经验交流,组织地区全体执法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应用、执法要点等线下专题培训,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式,实地指导县局执法工作,注重对执法人员,从适用法条、执法要点、执法程序、规范用语以及技术标准等方面进行指导和讲解,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技术水平,促进“执法+专家”模式的落实,提升地区执法队伍整体能力,加强执法工作的规范性和技术性。

积极参与单位制度建设

刘洋梳理了行政审批工作的工作流程、编制流程图、更新办事指南、明确法定时限,更新监督投诉、咨询建议电话并制定值守规则,配合地区发改委、工改办关于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效率的要求,利用政务服务向公众展示气象人的严谨工作作风和良好精神风貌。

此外,刘洋还主笔修订《和田地区气象局合同管理规定》,明确各管理节点的责任部门及具体职责,规范单位合同签订、归档的管理;制作合同签订工作流程图,规范签订流程;参与《和田地区制度汇编》中多项制度的修订,推动单位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化。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