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油城来了位北京援疆张博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援疆故事

克拉玛依:油城来了位北京援疆张博士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来源:党建办

北京对口援疆的张涵斌博士,已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气象局工作了一年多了。记得他来的那天我去火车站接他,担心认不出,特意用毛笔写了他的名讳,还真管用,一进站便顺利接到了他。

第一眼看上去,他个头很高,又特别清瘦,高耸的鼻梁上,还架着一副深度眼镜,头发稀疏,还有些散乱,三十几岁的模样,是位很年轻的博士,很难不让人生出几分敬仰之情。

张博士是北京城市气象院副研究员,是专门研究气象数值模式的,正好契合克拉玛依市气象局需要,单位专门安排他和史高工在一个办公室,方便他们在一起切磋WRF预报模式的改进。两个人很是对脾气,天天一起切磋改进已“大名在外”的WRF数值预报模式。

他业余时间喜好打乒乓球,遗憾在单位没有“球友”,偶尔也打几次篮球,可打篮球的都是人高马大的“壮汉”,同事们都为他捏几把汗,被撞“飞”过几次,还险些受伤。最后,还是在史高工的建议下,“改行”和我们一起打羽毛球,因他打过乒乓球,球技进步很快,人高腿长,动作快而灵活,虚实有度,妙招频出,隐约流露着几分乒乓“球技”的影子,和他“交手”,还真得加几分小心。

听史高工说,张博士在数值模式方面造诣颇高,一年多来,在他的协助下解决了WRF预报系统的好多难题,使该系统在大风预报、降水预报的精度上都有所提升。

张博士在仔细分析验证WRF数值预报效果后,发现了系统的几个缺陷,并对症开出“药方”。先是对模式开展集合变分混合同化试验,通过试验验证最优的背景误差协方差构建方案,使系统配置更加优化。接着又开展了尺度适应的重力波拖曳方案试验,通过效果验证应用到克拉玛依业务数值预报系统中,突出了系统的地方特性,使系统性能更优。

他发现当地数值预报模式中原来采用的有微物理方案是降水量级漏报较多的主要原因,便设计开展新型物理过程对克拉玛依降水影响的试验,确定微物理过程是影响降水的关键因素,在采用新的微物理方案后,有效改进降水分布,提高了系统对降水的预报精准度。

在他的建议和帮助下,克拉玛依市气象局引进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的数值模式检验评估、绘图程序,建立了数值模式评估流程,完善了数值预报检验评估机制。他还充分发挥援疆人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契合克拉玛依市气象局实际工作需求,依托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在气象灾害防御规划方面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专业团队,牵线搭桥最终完成了《克拉玛依大风灾害防御规划》初稿撰写。

张涵斌博士紧张而又充实的援疆工作已接近尾声,不久就要回北京了。他说,他从心底里喜欢上克拉玛依这座小城,更留恋朝夕相处的克拉玛依气象局的同事们。今后还会继续关注克拉玛依气象发展,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遗余力地促进克拉玛依预报水平的提高。(采写:张家起 校对:刘荣 审核:李建平)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