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赤诚 两度援疆——记河北省气象局援疆干部杨国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援疆故事

五年赤诚 两度援疆——记河北省气象局援疆干部杨国星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来源: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谢娜

“参加‘冀疆情·巴州行’的河北旅客乘机抵达新疆巴州。”10月3日,杨国星在朋友圈转发这条资讯。离开新疆回到河北已经四天了,但每天醒来第一时间关注新疆新闻已经成为他的习惯。

五年来,他微信朋友圈发的每条信息几乎都与新疆有关。五年的援疆生涯画上圆满句号,但他对新疆的感情早已深深植入心底。

杨国星已经把新疆当作第二故乡,抓项目发展、提高创新能力、促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五年来他做的每件事,都是为了推动新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期满再续三年

2017年,作为第八批援疆气象干部人才,杨国星的服务期限已满,他又提交了再续三年的申请。他说,在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的前两年,很多工作刚摸清,大多处于起步阶段,这个时候选择离开真的放心不下。

这其中,最让杨国星放心不下的,就是气候可行性论证项目。为了改变项目进展缓慢、业务单一、主动服务意识淡薄、市场需求对接迟滞等情况,2015年底至2016年,杨国星跑业务、闯市场、与相关部门对接,获取全疆重大项目建设信息,了解各行业气象服务需求,逐渐摸索出气候可行性论证的新路子。

2017年,他与自治区发改委对接,针对各行业需求提供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组织参与评审会30余次。气候可行性论证涉及机场、煤炭、化工、供水、风电场、光伏发电、风能发电等多个国家级重点项目。

通过几年的努力,杨国星开创了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新局面,拓宽了气象服务领域。目前,可行性论证项目已经成为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提质增效的重点项目。

创新屡获佳绩

2015年,刚到新疆的杨国星正赶上备战全国气象影视服务业务竞赛。人才缺乏、技术设备落后,成为他面前的第一道坎。

他邀请同来援疆的河北省气象局影视技术专家成海民,从节目策划、制作到后期剪辑,手把手教学,经常熬到凌晨还在一帧帧修改。经过前后四个月的准备,最终选送的两档节目在竞赛中斩获3个奖项,单位也荣获全国团体二等奖。

实现了零的突破,就有更高追求。杨国星紧盯气象影视服务工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组织业务培训,激发全员参与的积极性。

在2019年的全国气象服务创新大赛中,杨国星要求每个人都要出点子、出创意、出策划,邀请气象专家来把关订正,避免在专业上出问题。

“既然代表新疆参赛,选题必须融入新疆特色。”杨国星希望通过独特性来弥补技术和设备上的不足,充分的准备和独特的选题让《追彩虹》最终荣获此次大赛影视服务类二等奖。该作品通过介绍对昭苏县彩虹观测点开展彩虹预报,体现了多样化的气象服务,也展现出新疆的独特风景。

党建提质聚力

2018年,杨国星担任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党总支部副书记、在职党支部书记,这对他来说又是一次新的挑战。

佩戴党员徽章少、迟到早退多、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够、工作效率低……针对党支部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杨国星提出“三个常态化”管理,即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常态化、党员学习签到常态化、党员座谈交流常态化。

他说,要想改变目前这种现状,就要从源头上抓起。自从“三个常态化”实施以来,党员每天上班自觉佩戴党员徽章,在党建交流座谈中积极发言,党建与业务融合进展顺利。

杨国星还带领党员干部完善规章制度11项,制作完成新疆气象服务中心工作手册,明确岗位职责,让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循。

2018年至2019年,在他的带领下,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党建工作屡创佳绩,所在党支部连续两年被自治区气象局评为优秀党支部,两名同志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4名同志获评优秀共产党员。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10月27日二版 )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