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青年科技英才吴彬:时不我待当自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援疆故事

湖州市青年科技英才吴彬:时不我待当自勉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来源: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王晨珏 忻媛

浙江省湖州市气象局气象台副台长吴彬,气象服务与应用气象高级工程师。

2016年,他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政府授予“师市优秀援疆人才”荣誉称号,入选2017年浙江省气象局百人工程“青年英才”和2018年湖州市“南太湖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9年入选“湖州市青年科技英才”。

一次援疆路:造福垦区强提高强对流天气潜势预报能力

2016年3月至2017年8月,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吴彬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气象局挂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气象局所在的阿拉尔市,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气候干燥,常年平均年降水量仅50毫米左右,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尽管去之前做了心理准备,但初到阿拉尔的吴彬,还是因为太干燥流了一星期鼻血。

“当初主动报名时,是冲着锻炼一下自己意志的想法去的,当然,我更希望把自己所学以及气象先进技术和经验带过去,为当地造福。”吴彬说。

在阿拉尔实地调研后,他发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气象部门在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方面存在的困难,远超自己的想象。“第一师有自己独特的小气候背景,强对流天气多发。据统计,年平均强对流日数超过70天。”吴彬说。由于特殊的地形、复杂的下垫面及受限的监测预报手段,给强对流天气的监测和预警带来很大的难度。大气遥感与大气探测专业出身的他,在雷达方面动起了脑筋。援疆期间,他开发了基于气象雷达的强对流天气自动识别和预警系统,并针对第一师气象局的雷达数据格式,开发了多普勒天气雷达三维显示软件,提高了对第一师垦区范围内强对流天气从无到有的潜势预报能力。

此外,他还将研究成果灵活运用到人影防雹作业指挥中,有效改善了防雹作业指挥的时效性和准确率,节约了人影成本;结合当地气象预报业务需求开发的“气象信息分析与图形可视化平台”,提高了服务效率。

在“输血”的同时,吴彬还注重培养“造血”能力,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指导同事利用编程语言实现气象软件平台的设计与开发、着手科技论文撰写。

一片茶叶情:自主研制茶园可视化样机

浙江省湖州市有深厚的茶文化底蕴和悠久的产茶历史,又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温暖湿润,夏热冬寒,冬春季的霜冻影响、春季的开采期判断对湖州茶叶的产量及茶农的收入有着密切的关系。当时身为农业气象工作人员的吴彬,在这方面又动起了心思。

“茶叶霜冻害对茶叶产量的影响非常大,要是能够提前预报预警,让农户提前做好防范,就能够为农民减少点损失。”吴彬说。针对茶叶湖州这项特色农业,他开展了春茶生产气象保障关键技术研究工作,利用当前监测预报预警先进技术,他建立了茶叶霜冻害监测与预报预警模型,提高了茶叶霜冻害预报的精细化程度和预警的提前量。同时他还分析了影响安吉白茶产量与品质的三种典型天气类型,并揭示其影响机制。

为了给茶农提供更多的气象服务信息,他自主研制了茶园可视化农业气象信息监测预警系统样机,并申请了国家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4项。系统能够为湖州春茶气象服务及气象灾害预警、评估等提供定量化指标,同时构建了茶园气象和农情数据集,解决了茶园农情与气象灾害信息快捷获取难题和微弱降水无法测量的短板,同时也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空白。

“湖州市春茶生产气象保障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果在全市推广应用后,据湖州市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统计,2014至2016年累计全市应用面积97.4万亩,增产提质带来的经济效益合计6270万元。2016至2017年,在全市推广应用的湖州特色农业气象监测预警平台,为全市特色农业生产挽回经济损失达8600万元。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2月17日三版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