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巍:架起天津与巴州气象科技桥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援疆故事

姚巍:架起天津与巴州气象科技桥梁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来源:

中国气象报记者 张妍

再次见到天津市滨海新区气象局副局长姚巍时,他已经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气象局(以下简称巴州气象局)的副局长了。作为中国气象局第九批援疆气象干部,姚巍要在巴州气象局工作三年,在天津与新疆之间搭建两地人才相通、科技对接的桥梁。

今年已经是姚巍在新疆工作的第二个自然年了,提起援疆前在天津机场与家人离别那一刻的情景,姚巍依旧难忘:“我妻子也是气象局职工,在我征询她的想法时,她告诉我‘如果你想去,我全力支持’。但是在机场,她趴在我肩头放声大哭,并告诉我‘下一次,一定是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出发’。”姚巍说到此,眼神和语气里都带着对家人、对妻子的愧疚。

姚巍和孩子们在一起。热孜玩古丽·司马义 摄

争分夺秒,为巴州气象现代化建设献力

与父母、妻子和不满三岁的儿子分离固然不舍,但与亲人之间的儿女情长,早在姚巍奔赴新疆之时,就已经默默放在心底了。踏上这片辽阔的疆土,他就下定决心让气象援疆这棵大树结出硕果。

巴州是我国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行政区,面积为天津的40.5倍。来到巴州,他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深入县级气象局、气象台站和业务单位实地调研。而这一个多月的调研,姚巍有近一半的时间都在路上奔波。姚巍说:“自来到新疆的那一天起,我就希望能用自己的工作经验为新疆气象事业发展作出一些贡献;而当我踏上巴州这片广袤的土地时,更深深感觉到,三年也许就是一眨眼的工夫,所以必须争分夺秒开展工作。”

在巴州气象局,姚巍引进移植了天津滨海新区“桌面一体化系统平台”和“大屏幕自动站数据显示平台”,集约、规范了各类气象业务平台,大大提高了业务工作效率;他组织制定了军地气象共建实施方案,并两次与部队联合开展重要天气气象保障,有效提升了重大活动气象服务水平。

此外,姚巍还推动巴州气象局与贵州省气象局开展精准扶贫合作,在贵州农经网开设专栏销售巴州特色农产品;他在“5·12防灾减灾日”首次组织了巴州气象开放日活动,邀请了百余人到气象局参观,为公众普及气象科学知识;他牵头组织巴州气象服务业务改革,实现了农业服务、决策服务流程的标准化;他积极与天津、河北等省(直辖市)气象部门沟通,共协助落实援建资金300多万元。

为了提升巴州气象技术人员业务能力,姚巍还邀请专家为县级气象业务人员开展综合气象业务集训。2018年,巴州气象局获新疆气象部门综合业务竞赛团体三等奖和一个单项一等奖;他组织巴州气象局与天津市气候中心合作,联合申报温室小气候模拟技术在工业番茄育苗中的应用研究项目,并获得了中国沙漠气象科学研究基金支持。

爱心帮扶,为孩子们送去最需要的东西

业务工作虽然忙碌,但姚巍仍积极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巴州且末县阿热勒乡古再勒村的阿卜都外力大叔一家结成了亲戚,并定期去看望他们。尽管巴州州府库尔勒至且末县往返有1400多公里,但无法阻挡姚巍去看望阿卜都外力大叔一家的热情。

也正是在这里,他见到了很多可爱的孩子,并牵引着他做了一件更为有意义的事情。去年8月去看望阿卜都外力大叔的时候,村里的孩子们看着姚巍一行人又欣喜又胆怯,当姚巍送给他们一些小礼物时,孩子们开心极了。看着孩子们开心、满足的笑脸,姚巍有了想要为他们做些什么的想法。尽管同年9月他被借调到自治区气象局减灾处工作,但他一直在筹划着这件事情,并与同事、同学进行了沟通交流,争取到更多人的支持。

今年4月,姚巍回到巴州气象局后就马不停蹄地开展这项工作,他来到且末县第七小学调研,了解到学校的书籍较为匮乏,体育用品较为短缺。“当我走过操场的时候,看到孩子们拿着一个已经翻毛的旧篮球拍打着,看到孩子们拿着只有光板没有胶皮面的乒乓球拍打着乒乓球时,心酸得厉害。”姚巍说。

随后,姚巍发起的捐赠活动,不仅获得众多同事和同学的广泛支持,还得到天津市气象局和巴州气象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双方气象局以工会为牵头单位,联合发起了“共沐书香 爱心传递 情系新疆”的主题捐赠活动。经过多方捐助,此次活动共为学校募集到图书2400余册,体育用品250余件,教学用品24套,文具300余件。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8年12月19日四版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