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贵才:博士服务团中的气象援疆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援疆故事

李贵才:博士服务团中的气象援疆干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来源:

中国气象报记者 宛霞

初春的一天,刚回到北京不久的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卫星气象研究所的李贵才博士接到来自新疆的电话。电话那头,他的结亲对象阿卜杜热合曼·图尔逊满是不舍:“我们全家都非常感谢您这一年的帮助,走的时候咋不打声招呼。”正如阿卜杜热合曼·图尔逊所说,李贵才的默默离开和当时领到任务赴新疆一样,可谓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成为博士服务团成员 赴新疆锻炼

2016年下半年,李贵才申请参加中央组织部(以下简称中组部)第17批博士服务团,赴西部服务锻炼。同年11月底,他突然接到中组部的开会通知,才知道自己入选了。

“当时,我并不知道自己被分到哪个省,直到去开会地点看到人员名单,才知道要去新疆。”李贵才笑着说。

他的对口服务单位是新疆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主要负责新疆农业遥感中心建设。2004年从中科院遥感所博士毕业后,他来到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要从事植被遥感和生态环境遥感工作。“这个分配方向和我的专业正好相符,我当时就有一展拳脚的想法。”李贵才告诉记者。

第17批博士服务团有396名成员,主要来自中直机关、大专院校、国企等,赴新疆服务锻炼的有近100人。按照要求,博士服务团成员必须在2016年12月4日下午四点前到乌鲁木齐报到。于是,匆匆收拾行囊后,李贵才于当年12月4日抵达乌鲁木齐,开始了他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

建言献策建系统 做好传帮带

初到新疆,李贵才有些拿不准工作到底如何开展。但还没等他深入思考,工作来了。新疆农业科学院领导希望他负责新疆农业遥感中心的建设。

接到任务后,李贵才开始认真思考如何建设遥感中心。在明确发展思路后,他带领团队用3个月时间开发了“新疆及中亚农业气象灾害遥感监测系统”。该系统于2017年6月上线运行,为行业部门和公众提供有效的农业气象灾害遥感监测信息。

同年4月26日,自治区副主席张春林去新疆农业遥感中心调研。李贵才作为遥感中心主持工作的副主任作专题汇报。他提交了“建立新疆农情遥感监测系统的建议”和“新疆农业遥感大数据监测平台设计方案”,得到了张春林的重视和肯定。

“新疆农情监测信息资源短缺,自治区级农情信息不够完整,亟待发展农业遥感大数据监测平台。”李贵才说出了自己向自治区领导建言献策的初衷。

在李贵才的援疆工作总结中,一组数据展示了他在传帮带上发挥的作用——开展讲座10余次、培训人数300余人次。

“人才培养是我的工作重点。”李贵才介绍,在援疆期间,他组织“遥感应用(与开发)培训班”1期、“农业遥感论坛”3期,他所在单位主办大型学术会议两次,组织国家空间基础设施项目申报1项,重点科研项目申报两项。

这些举措有效提高了团队的业务水平,也扩大了新疆农业遥感中心在业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结对认亲有感情 捐资助学促成长

在李贵才的援疆经历中,结对认亲是浓重的一笔。回京几个月了,说起他在喀什疏勒县的“亲戚”阿卜杜热合曼·图尔逊一家,依然有些挂念。

“阿卜杜热合曼·图尔逊身体不好,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他上有老下有小,儿子上初中,女儿刚满1岁,全家五口人仅靠10亩耕地为生,住在老旧的土房里,年人均收入仅有1600元。为了给他治病,家里欠信用社贷款一万元,迟迟还不上。”对于“亲戚”家的情况,李贵才了然于心。

为了帮助“亲戚”早日脱贫,他先后7次从乌鲁木齐坐火车去疏勒县,一去就待上五六天。尽管两地车程达17个小时,但在他看来,只要能帮助阿卜杜热合曼·图尔逊一家,这些都是值得的。

在多次沟通后,李贵才和他所在单位共同为“亲戚”量身定制了脱贫方案——“庭院经济+养殖”。“在我们的资助下,阿卜杜热合曼·图尔逊一家开始种植葡萄,养殖牛羊。我们的目标是在一两年内帮助他家人均收入达到3800元,早日还清贷款,住上富民安居房。”李贵才说,尽管已结束援疆工作,但他会持续关注阿卜杜热合曼·图尔逊一家的脱贫工作。

和阿卜杜热合曼·图尔逊家一样受益的还有李贵才同事的“亲戚”中学生阿依谢。阿依谢生活在单亲家庭,家里极度贫困,但她学习成绩优异。李贵才依托“爱在新疆”助学金,捐助阿依谢2600元。“希望她好好学习,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对此,李贵才满怀希望。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8年4月25日四版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