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形成“十四五”发展方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

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形成“十四五”发展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来源:

2020年12月29日,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发展方案专家评审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决策部署要求,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发展任务,切实提升国家气候观象台地球气候系统观测、研究性业务和生态与气候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国家气候观象台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祥德、张小曳,中国气象局研究员许小峰,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部门和院所的国家气候观象台科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与会。

  按照生态、综合观测、高原及流域、陆-海-气观测四组,锡林浩特、深圳、武夷山、电白等国家气候观象台先后进行汇报。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和审阅材料的基础上进行充分讨论,对各个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发展方案分别给出评审意见。

  经过评审,专家组认为,各个国家气候观象台按照“一站一方案”要求编制建设发展方案,其研究型业务方向和建设发展任务符合所在气候区特色,未来要充分对标国家气候观象台地球系统综合观测站及研究型业务平台、生态与气候服务平台、国内外开放合作平台、人才培养平台的“一站四平台”功能定位,提高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发展的科学性、合理性、前瞻性;在整体布局的前提下,从加强地球系统多圈层观测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发挥各自特色,充分借助卫星遥感等技术,适时增加温室气体监测、岸基观测等内容。

  下一步,中国气象局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制定管理考核评价制度,加快推进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不断提升地球气候系统综合观测能力。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