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开展世界气象日系列纪念活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2021气象日

塔城:开展世界气象日系列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来源:

地区局:科普进校园 进农村 进大棚

    2021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塔城地区气象局积极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加强气象科普宣传,促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气象科普“进校园”。业务骨干受邀前往塔城市第四中学为七年级部分师生作科普讲座,通过图文讲解和趣味互动,使同学们了解基础气象观测、天气预报制作及发布等方面的气象知识,有效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二是气象科普知识“进农村”。与塔城市恰夏镇莫因塔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联合开展气象为农服务,发放预警信号、防灾减灾宣传册,为农牧民面对面宣讲天气预报预测对农牧业发展的直接影响,指导关注“塔城地区气象”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取天气资讯,适时开展农牧业活动;三是开展气象科普知识“进大棚”。业务服务人员深入设施农业大棚,开展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调研农业生产对气象服务工作的需求,现场宣传气象知识,提醒种植户及时做好大棚保温和通风等工作;四是利用新型融媒体,制作图文及微视频,扩大宣传力度。塔城地区气象局充分利用系列纪念活动,发挥气象科普在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

额敏局:营造浓厚校园科普氛围

    为迎接第61个世界气象日的到来,额敏县气象局组织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一是接待神墨培训机构的小学员们参观气象观测场、科普馆及预警平台,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小朋友讲解气象知识、天气预报制作和各种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全面的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气象事业蓬勃发展的历程。二是制作视频作品,在额敏气象微信公众号开设世界气象日专题,宣传气象科普知识。三是开展气象知识进社区活动,面向群众开展气象法治、防灾救灾科普宣传。四是联合第三小学举办“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绘画比赛,筛选出九幅紧扣主题、寓意鲜明的获奖作品,并向获奖学生颁发了纪念品。

裕民局:用好新媒体气象科普“云”宣传

    3月22-23日,裕民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网络宣传活动,宣传内容包括海洋、气候、天气科普知识以及线上答题等,通过网络进行科普“云”宣传,让公众足不出户就能充分了解到气象日,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乌苏局:科普面向公众 提升避灾意识

    3月23日,乌苏局开展以“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为主题的气象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行人发放气象知识手册、雷电灾害等宣传材料,并仔细讲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通过气象普法知识线上答题,让公众进一步了解气象,认识气象。乌苏局充分利用微信、电子大屏、抖音等多种形式开展气象日宣传活动。

沙湾局:科普宣传形式新

    3月22日,沙湾局设立气象资讯平台,发放防灾减灾手册,向民众普及气象知识,让社会公众了解气象,使广大群众关注气象、支持气象、参与气象、关心气象。
    3月23日,沙湾县第三小学学生参观了气象观测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并收看“科教宣传片”。气象局工作人员向小学生们详细介绍了世界气象日主题、气象要素测量原理、天气预报制作和气象灾害防御知识。通过参观使他们开阔了视野,对气候变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托里局:互联网+科普,烹制“云端”大餐

    3月22日,托里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托里县融媒体中心平台,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世界气象日主题及气象科普知识,扩大“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的公众认知度,增强公众应用气象信息的能力。一是利用融媒体平台开展“云”参观气象台站,介绍气象台站现代化新型设备。二是向社区、村队发放宣传材料,为春耕春播、牧业专场提供服务。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线上气象普法问答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加强社会对“世界气象日”以及气象事业的认知度。

和布克赛尔局:“线上”科普宣传 互动效果佳

    和布克赛尔局在微信公众号与抖音APP上宣传主题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的气象日活动。通过视频讲解形式介绍气象知识,呼吁广大市民树立保护环境、爱护海洋资源的意识。

(采写:郑晓倩,孙娟,热米拉,冯涛,哈依夏,哈斯叶提,陈娇娇,校对:李国勋,审核:黄新琳)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