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气象局召开2023年世界气象日纪念大会暨学术报告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新疆气象局召开2023年世界气象日纪念大会暨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来源:新疆气象局

3月23日,新疆气象局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2023年世界气象日纪念大会暨学术报告会。新疆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清作大会主题发言,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姑丽娜尔·吾布力受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陈亚宁、新疆气象台正高级工程师汤浩、新疆气候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张太西、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研究员姚俊强,分别就西北干旱区暖湿化问题、新疆的风、新疆气候变化事实及对水资源的影响、气候变化对新疆水循环的影响作专题学术报告。

何清指出,近10年来,新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重发,特别是高温、暴雨(雪)日数显著增多、强度不断增强。他强调,全疆各级气象部门要重点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全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一是不断提升“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能力,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气象服务和专业气象服务,保障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气候变化监测和新疆气候暖湿化影响研究,开展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粮食安全、生态保护、交通及能源等重要领域的影响评估和应对措施研究,为自治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决策依据。三是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加强风能太阳能预报产品应用和订正技术研发,提升重大工程建设、生态修复、国土空间规划等气候可行性论证水平。四是持续提升人影能力,合理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开展无人机增水、消雾霾、人工防雹、智能烟炉等外场试验与成果业务应用。


姑丽娜尔·吾布力向长期以来为自治区气象事业做出辛勤付出的气象工作者表示感谢,对新疆气象学会2022年度在各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并提出要求,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贯穿于学会各项工作中。二要通过举办国内外高层次、高水平学术会议、学术论坛等活动,进一步推动各领域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为新疆生态环境保护贡献气象智慧。三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面向广大农牧民,普及和推广气象知识,进一步提升基层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和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

新疆气象局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单位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地(州、市)气象局、各县(市、区)气象局(站)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新华社新疆分社、央广网、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新疆日报及新疆电视台等12家媒体参与宣传报道。


(图/文:何玉婷 校对:玉素甫 审核:伊里哈木·卡德尔 宋秋宇)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