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亚气象科技国际研讨会开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第七届中亚气象科技国际研讨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记者刘淑乔报道 12月6日,第七届中亚气象科技国际研讨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召开。来自世界气象组织(WMO)、中亚和上合组织国家气象水文部门和科研机构,以及国内气象相关单位的100多名代表在线参会。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张祖强、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WMO亚洲与西南太平洋区域办公室主任本·丘吉尔、哈萨克斯坦国家水文气象局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努兰·阿巴耶夫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气象局国际合作司有关负责人在开幕式上作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张祖强代表中国气象局向全体参会嘉宾致以诚挚欢迎问候。他表示,中国气象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气象水文部门密切合作,在共同推动区域气象科技发展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将持续共享风云气象卫星等全球公共产品与服务,积极探索打造丝绸之路气象联合研究平台,推动数值天气预报、农业气象服务、气候风险评估等业务发展,深化区域气象科技合作和经验交流,共同提升区域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张文建高度赞赏研讨会对区域气象合作的贡献。他呼吁各方积极响应《乌鲁木齐倡议》精神,为区域务实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他表示WMO将继续加强与中国气象局开展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支持区域气象科技能力和气象服务水平的提升,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为期3天的研讨会由中国气象局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承办。会议围绕推动区域务实合作、中亚灾害性天气与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应对与适应、风云气象卫星应用、区域数值预报关键技术等进行交流研讨。

据悉,2015年,中国气象局与中亚气象部门签署《中亚气象防灾减灾及应对气候变化乌鲁木齐倡议》,建立了中亚区域气象科技交流机制。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