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气象局党组召开2022年第九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新疆气象局党组召开2022年第九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来源:

9月13日,新疆气象局以视频方式召开2022年第九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会议扩大到各地(州、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机关党委宣传处处长潘俊杰列席会议,新疆气象局党组书记赵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部分章节,学习了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学习了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五次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在2022年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

相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及部分地(州、市)气象部门负责人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各发言单位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以《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围绕地域特色,深度融入地方发展。坚持统一布局、协同高效,进一步推动新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也先后发言。张杰总工指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要在推陈出新上下功夫。张永刚副局长指出,发展理念决定发展成效乃至成败,要以“五位一体”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入开展行业融合,构建专业气象服务新格局。何清副局长指出,要以集约化业务平台为抓手,提升业务效能,全方位提高业务质量。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全面加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谢国辉副局长指出,要以“三基”工作为根本,坚持系统观念,注重发展质量,协同创新,形成气象发展“一盘棋”。杨涛组长指出,要以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核心,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新疆气象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崔彩霞指出,《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及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对于新疆气象事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入学习、狠抓好落实。一要梳理短板弱项,认清新疆气象部门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现状,深入调查研究,同时针对服务需求,持续发力,结合实际抓落实。二要敢于担当作为,建立健全制度,推进制度落实,奖罚分明,强化担当抓落实。三要提高“善作为”的能力,加强培训提升基础能力,用好援疆渠道,激励干部大胆创新,强化能力抓落实。

党组书记赵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精神。二要抓有力的人才支撑。三要坚持需求牵引,提升业务水平。强化业务能力,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水平;强化多措并举,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集中多元力量,推进科研与业务深度融合相得益彰;立足优势领域,做大做强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充分发挥卫星遥感服务能力,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四要走出去请进来,充分发挥援疆机制,输血造血相结合,组团式攻关;积极争取人影中心对新疆人影工作的支持指导、卫星气象中心对新疆卫星遥感支持指导力度、在新能源气象服务的技术上予以支持,为高质量发展解难题。

会议强调,全疆各级气象部门要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梳理年度目标任务,抓紧抓实年度重点工作、补齐短板弱项,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新疆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各地(州、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单位、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在线上参加了会议。(采写:玉素甫 校对:胥执强 审核:韩勇)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