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媒体矩阵聚焦气象日 科普直播人气“爆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新疆:媒体矩阵聚焦气象日 科普直播人气“爆棚”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来源:

3月23日是第62个世界气象日,在新疆气象局的统一部署下,各单位围绕主题安排了各类纪念、宣传和科普活动,新疆气象局邀请疆内外14家主流媒体多维度分享和传播新疆气象部门在世界气象日开展的系列科普活动及过去一年的工作亮点。各媒体精心剪辑、制作独具特色的气象科普产品,多语言、全方位、多视角宣传报道新疆气象事业发展成果,宣传收效好,受众评价高。

2022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

世界气象日当天,《人民网》刊发了专访新疆气象局党组书记赵明署名文章,题为《以科技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全文围绕全疆气象部门贯彻落实新疆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立足防灾减灾,如何服务保障新疆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全年稳增长作了阐述。

为做好2022年世界气象日宣传工作,新疆气象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崔彩霞录制了致辞,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就新疆气象部门如何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保障各族农牧民生命财产安全进行了阐述。在世界气象日当天,新疆气象局纪念大会上,邀请了自治区科技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光强一行参加纪念大会,并就今后如何联合做好科普宣传进行了座谈。新疆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国辉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了新疆气象部门近年来围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就如何抓好预报预警、加强部门联动、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向公众作了介绍。

当天,新疆气象局邀请新华社、人民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驻疆记者站,新疆日报、石榴云、新疆广播电视台、新疆网、兵团日报、兵团电视台、乌鲁木齐晚报等14家新闻媒体,召开新闻通气会,向媒体介绍了“十三五”期间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成果和“十四五”规划及创新工作。集中采访了乌鲁木齐气象卫星地面站“河长望远镜和林长放大镜”项目在过去一年防灾减灾成效及在服务新疆生态、水(牧草)安全等所做的工作。次日,各媒体先后刊发世界气象日纪念和科普活动稿件30多篇,其中新疆日报刊发《应对极端灾害性天气 我区实现五级预警指挥调度联防联动》。新疆网制作两条抖音、快手产品点击量达70万人次。掌上乌鲁木齐记者采写的《自治区气象局举办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人工增雪原来是这样实现的》《这些气象法你得知晓》点击量持续走高。新疆广播电视台949频道从周一到周五连续在早九点黄金时段播出气象日系列节日“气象与生活”。

疆内各主流媒体邀请专家坐客直播间,新疆广播电视台961、949、929频道邀请气象专家讲述预警发布流程,科普预警发布后民众如何应对,金土地栏目还邀请农业气象专家围绕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新疆气象趋势对农牧业的影响等话题进行了直播。同时,新疆电视台还安排了三路记者,分头到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树林年轮室、天山区气象观测场、乌鲁木齐气象卫星地面站等地拍摄新闻,并在当晚新闻频道播出。当晚,新疆电视台还在新闻联播后播放专题片《科技助力向天“借水”》。世界气象日前夕,天山网、石榴云与气象服务中心合作开展了世界气象日线上直播。

新疆广播电视台开展纪念世界气象日科普直播,邀请新疆气象台首席陈春燕、气候中心首席李海燕、农业气象台首席吉春容向观众介绍了近期天气趋势、预警发布流程、2022年气候预测、数字化为农服务平台、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中国气候好产品打造等内容,话题吸引了众多观众在线收看。15时30分直播一开始,在线观众就达1万多人,到直播结束,在线观众达20多万人,也刷新了新疆电视台开通直播节目以来在线观众纪录。(采写:李志宏 校对:玉素甫 审核:魏荣庆)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