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新疆日报:第一届全疆人工影响天气技能竞赛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石榴云/新疆日报:第一届全疆人工影响天气技能竞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5月15日,第一届全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高炮)技能竞赛在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新疆分院举行,来自全疆各地的14支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参赛队伍全力以赴展现精湛的人影作业技能。

5月15日,竞赛选手现场答题。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余梦凡摄

新疆是全国最早开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省份之一,作业面积在全国位列前列,多年来全疆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在农业抗旱防雹、森林草原防灭火、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去冬今春以来,全疆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新疆气象部门及时抓住有利时机,积极组织指导实施地面人工增水、防雹作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针对可能出现的冰雹天气,各级气象部门先后多次开展人工防雹作业,有效避免了灾情影响。

今年54岁的但路军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干事,拥有34年人影作业经验的他基本功扎实。经过半个月集中训练,此次来到赛场上发挥出色,获得了一等奖。但路军说:“通过比赛我寻找到自己的不足,今后要更多地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高操作水平,也希望能从参赛队员成长为教练员,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实操比赛现场。何玉婷摄

新疆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清介绍,此次以职业技能竞赛为平台,切实加强基层人工影响天气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了人影业务人员的安全意识、精准操控能力和安全操作水平,对整体提升全疆人工影响天气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安全作业,推进基层人影队伍建设,更好地推进气象事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余梦凡 通讯员:许圆圆报道 责任编辑:杨雪彬)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