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新疆日报:新疆卡拉麦里保护区首次开展人工增水作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石榴云/新疆日报:新疆卡拉麦里保护区首次开展人工增水作业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余梦凡 通讯员 王启迪报道)记者从阿勒泰地区气象局获悉,5月14日至16日,阿勒泰地区气象局联合富蕴县气象局首次在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内开展人工增水作业。

人工增水后保护区的地面。 黄有志摄

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位于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境内,是我国低海拔荒漠区域内为数不多的大型有蹄类野生动物超大型自然保护区。2020年,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22年正式启动卡拉麦里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阿勒泰地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黄有志介绍,卡拉麦里山是温带荒漠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春旱多风、夏秋短暂、冬季寒冷而漫长,气温差异性很大。近年来,由于降雨量减少,水资源补给不足,保护区动植物水源补给问题日益突出。2021年,阿勒泰地区气象局在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建立3个观测站,进一步深入、精准地观测保护区气象数据。

为改善保护区生态环境,增加水源补给,阿勒泰地区人影办及时与阿勒泰地区气象台对接,针对保护区气象条件,寻找有利的人工增水时机。5月14日夜间至15日上午,受冷空气影响,保护区水汽条件、动力条件较好,适宜开展人工增雨作业。5月14日至16日,在确认降水条件后,阿勒泰地区气象局紧抓作业时机,联合富蕴县气象局首次在保护区内开展人影作业,重点在保护区内2个核心区作业点增水。

在自然条件及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影响下,保护区普遍出现降水天气。根据阿勒泰地区气象台记录数据,5月15日5时至9时50分,位于保护区附近的3个气象观测站降水量显示:库木西克气象站降水量为5.7毫米,喀木斯特气象站降水量为3.1毫米,乔木西拜气象站降水量为1.1毫米。降水有效缓解了动植物水资源短缺供给、改善了保护区内生态环境。

阿勒泰地区气象局将进一步采取地面增水与飞机增水相结合的增水方式,深挖保护区空中云水资源,科学制订人影作业计划,精准、高效、安全开展人影作业,确保阿勒泰地区气象局与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实落地。努力缓解保护区水资源短缺情况,改善生态环境,为保护区可持续发展贡献气象力量。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