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 新疆日报:阿克苏地区600余名防雹员护驾粮棉果生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石榴云/ 新疆日报:阿克苏地区600余名防雹员护驾粮棉果生产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 来源:石榴云/ 新疆日报

石榴云/ 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谷雨过后,在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商品果、优质棉基地阿克苏地区,破土而出的春小麦、玉米、棉花幼苗开始茁壮成长,发芽开花的各种果树显露峥嵘。

此时,和农人一样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心牵禾苗果木的,是一支有着600余名防雹员的防雹作业队伍。他们值守在固定作业点或流动作业点、流动作业车上,对减少、减轻冰雹灾害,确保阿克苏地区的粮棉果丰收起到了积极作用。

阿克苏地区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文洪介绍,阿克苏地区北部为天山山脉,南部为塔克拉玛干沙漠,受下垫面地形特征和气候暖湿化趋势等因素影响,造成包括冰雹在内的气象灾害多发频发。冰雹灾害一般发生于4-9月,但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影响冰雹期延长,冰雹灾害发生风险越来越高,2017-2022年实施防雹作业年均次数83天次。

为防御冰雹灾害,阿克苏地区及所属各县市相继成立了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并形成了地、县、作业点三级人工影响天气防灾减灾业务体系。目前,全地区有人工影响检测指挥雷达3部,作业人员617人,启用固定作业点56个,流动作业点273个,流动作业车151辆。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