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022年新疆“向天要水”量相当于7个天山天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人民网:2022年新疆“向天要水”量相当于7个天山天池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

风云四号卫星天气应用平台界面实时显示的云图。人民网 李龙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3月24日电(李龙)3月23日,新疆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新疆2022年人工增雨(雪)作业效益为11.59亿吨,以天山天池正常储水量1.6亿立方米计算,约等于7个天山天池的储水量。

当天是第六十三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天气、气候、水相互作用,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及未来发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助力缓解旱情、农业发展,同时也在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生态修复等领域起到积极作用。

3月19日,在乌鲁木齐市南部山区,开展了一场空地结合方式的人工增水作业。乌鲁木齐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毛鹏翔介绍,这是今年第6次开展全市范围的人工增水作业,此次作业效果明显,对增加土壤墒情、改善生态环境、农作物生长和牧草返青非常有利。

农牧业是新疆发展的基础。“十三五”期间,围绕主要粮食产区和重要农产品主产区抗旱增雨保障需求,新疆人工影响天气部门积极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年增加降水量9至12亿立方米,有效增补农业亟需水源,缓解和减轻了干旱灾害影响。人工防雹作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年均减少冰雹灾害损失近8亿元。

除了降水,降雪也有利于增加表层土壤湿度,缓解旱情及缺水。

工作人员介绍北疆东疆卫星遥感积雪监测专题图的相关情况。人民网 李龙摄

同日,记者从新疆气象台获悉:截至目前,新疆北疆、东疆积雪较常年偏多,南疆接近历年同期,其中,阿勒泰地区偏多接近40%,天山山区尤其是乌鲁木齐、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昌吉回族自治州沿天山一带偏多近50%。

随着近期温度持续升高,积雪融化加速,气象专家提示,积雪融化有利于春耕保灌,对植被及牧草生长较为有利,但需警惕气温异常升高和降水天气而导致的融雪性洪水的发生。

乌鲁木齐气象卫星地面站(新疆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高级工程师沙依然·外力介绍,从遥感监测数据来看,整个冬季北疆积雪明显偏多。但受近期高温天气影响,积雪加速融化,积雪总面积减少幅度明显。“近期来看,积雪加速融化对春灌有利,如果春季气温升高、降水偏少,不排除有出现春旱的风险。”

据新疆气候中心近期发布的春季气候影响评价显示,预计春季新疆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仅北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偏多。建议有关部门提前统筹,积极做好人工增雨、用水调配等应对措施。

自治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清表示,2023年将持续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加强人工影响天气装备弹药全链条和作业全过程的安全监管,抢抓有利天气过程,适时开展飞机增水作业,合理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