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022年为新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人民网:2022年为新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年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

世界气象日纪念大会暨学术报告会现场。人民网 李龙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3月24日电(李龙)3月23日是第六十三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当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联合自治区科协和乌鲁木齐气象卫星地面站开展系列活动,向全社会积极宣传气象工作在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特别是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活动当天,通过世界气象日纪念大会暨学术报告会、专家讲解及科普宣传、气象设备展示……近距离感受“风云变幻”。

在自治区科协的科普教育活动现场,市民通过显微镜观察树木年轮。人民网 李龙摄

在乌鲁木齐气象卫星地面站,工作人员通过电子屏幕上的实时画面,讲述各类常见天气现象以及它们的形成原因,介绍气象卫星、天气雷达等先进观测手段在气象探测中的应用,讲解天气情况对各类农作物生长的影响。

在自治区科协举办的科普教育活动现场,通过气象器材讲解、设立科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参观科技大篷车等形式,进一步让大家了解气象,了解气象预报服务工作。

据介绍,近10年来,新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重发,特别是高温、暴雨(雪)日数显著增多、强度不断增强。与50年前相比,全疆暴雨日数增加47.1%,其中南疆增幅达94.4%。

与此同时,2022年新疆平均气温偏高居历史第一,为新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年。去年6月至8月,南疆、东疆等地高温天气过程持续59天,为196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8月,异常高温导致的冰雪消融和山区强降水叠加,致使塔里木河流域持续多日出现超警戒洪水。根据全球监测分析,目前温室气体浓度处于创纪录水平,气候变化在未来几十年内会更加剧烈,冰川融化和海平面上升将持续几个世纪。

气象探测无人机。人民网 李龙摄

自治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清表示,今年要重点强化应对气候变化,全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不断提升“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能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气象服务和专业气象服务。同时,开展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粮食安全、生态保护、交通及能源等影响评估和应对措施研究。

新疆气候干旱,水资源短缺一直是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要加强人工影响天气装备弹药全链条和作业全过程的安全监管,提升人影弹药物联网基层覆盖率。抢抓有利天气过程,适时开展飞机增水作业,合理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持续开展无人机增水、消雾霾、人工防雹、智能烟炉等外场试验与成果业务应用。”何清说。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