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全国两会精神看落实丨新疆稳步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石榴云:全国两会精神看落实丨新疆稳步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来源:石榴云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杨舒涵报道)“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为我区防灾减灾救灾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具实效提供决策依据。”3月16日,自治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自治区普查办”)常务副主任丁刚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和防灾减灾救灾。在自治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29个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年初,我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完成了普查调查、数据质检和汇交任务。

自治区普查办统筹协调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水利、应急管理、林草、气象、地震等行业部门,通过各方协同推进,探索建立机制,加强数据共享,严格把控质量,加快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运用。

丁刚介绍,目前全区已建设自然灾害大数据库,建立数据动态更新机制,为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系统、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提供数据支撑;同时,构建应急指挥“一张图”,全面掌握各地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分布、应急救援力量分布情况等,便于指挥人员更有针对性部署防灾减灾工作,提升应急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拟建设自治区自然灾害评估与救助信息系统,应用普查数据开展灾情报送、评估、救助,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力乡村振兴事业提供精准灾情信息化支撑。”丁刚表示,遵循“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原则,目前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创新思路,探索形成了一批具有地域特点和行业特色的普查应用成果。

自治区气象局利用雷电灾害普查成果,将雷灾危险性等级分布应用于指导石油化工等易燃易爆场所和矿区的防雷安全监管检查工作中,为7家大型油气储存和化工基地开展雷电灾害风险预警服务;自治区地震局利用1:5万地震活动断层填图工作成果,为帕米尔高原、昆仑山山前等地区城乡和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供减轻地震灾害风险技术支持;自然资源部门将地质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于地质灾害巡查排查、监测预警和综合治理工作,实施16处地质灾害隐患工程治理,保护财产2.3亿元。

丁刚表示,今后,自治区普查办将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全国两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运用好这次普查成果,服务自治区发展战略,服务重大工程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