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022/2023冬季新疆气温“前冬冷、后冬暖”,主要气象灾害是大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人民网:2022/2023冬季新疆气温“前冬冷、后冬暖”,主要气象灾害是大风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来源:人民网

新疆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吴秀兰介绍冬季降水情况。人民网 李龙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3月15日电(李龙)14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发布的2022/2023年冬季新疆气候影响评价显示,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全疆大部气温偏低、降水偏少,气温呈现出“前冬冷、后冬暖”的波动变化,主要的气象灾害是大风。

“具体来看,2022/2023年冬季,全疆平均气温-8.8℃,较常年偏低0.6℃,比去年偏低1.7℃;其中北疆、天山山区和南疆分别偏低0.8℃、0.4℃和0.6℃。全疆平均降水量18.3毫米,较常年偏少1成;其中北疆和南疆均偏少1成,天山山区接近常年。”新疆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吴秀兰介绍说。

从空间分布来看,全疆近7成台站冬季降水偏少,东疆、巴州大部偏少5成以上,吐鲁番、淖毛湖、铁干里克等7站整个冬季无降水。全疆冬季降水最多的地方出现在阿勒泰市,降水量59.8毫米,较常年偏多15%。

在降雪方面,吴秀兰介绍说,全疆大部最大积雪深度较常年偏厚,东疆地区、伊犁河谷和阿克苏地区大部偏薄。

其中,北疆大部及天山山区等地冬季最大积雪深度15厘米以上,北疆西部北部、阿勒泰地区北部、乌鲁木齐市等地最大积雪深度30-48厘米,阿勒泰市最大积雪深度达57厘米。东疆大部冬季基本无积雪。

值得一提的是,与常年相比,新疆奇台县和且末县冬季最大雪深偏厚居历史第一位,库尔勒市居第二位。

2022/2023年冬季新疆气温距平分布图(℃)。自治区气象局供图

纵观整个冬季,影响新疆冷空气活动频次少但强度强,共出现2场强寒潮天气、7场较明显的降雪降温天气。北疆大部、天山北坡等地12月上、中旬出现间断性大雾天气。

针对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新疆农业气象台为农服务首席专家吉春容说,2022/2023年冬季,气象条件对全疆大部冬麦安全越冬较为有利,但对部分地区林果安全越冬以及设施农业、畜牧业生产有不利影响。

“2月中旬至下旬,南疆部分林果种植区的巴旦木、梨、苹果、桃、杏陆续进入芽膨大期,期间大部林果种植区气温略偏高,气象条件对林果的芽萌动较为有利。”吉春容说。

据新疆气候中心预测,2023年春季全疆大部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或者偏高,大部地区降水偏少,仅北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偏多。

气象专家建议,目前,南疆大部及北疆部分冬小麦返青,南疆部分及北疆个别地区的冬小麦起身,各地抓住温光适宜期做好冬小麦水肥管理,提早做好早春作物备耕和抢时早播工作。

此外,冬季以来山区积雪偏多,相关部门需密切关注北疆西部和沿天山一带急剧升温引发融雪型洪水。

同日,记者从新疆气象台获悉:预计3月16日白天至19日夜间,受中亚低涡持续影响,新疆北疆大部将出现明显雨转雪、降温、大风天气。北疆大部、哈密市北部的最低气温将下降8-10℃,部分区域出现寒潮。其中,乌鲁木齐市18日傍晚至19日白天,小雨转大雪,新增积雪5-10厘米,西北风5级,最低气温将降至-7至-5℃。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