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新疆这4个地方缘何成为“避暑旅游目的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石榴云:新疆这4个地方缘何成为“避暑旅游目的地”?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来源:石榴云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余梦凡报道)1月19日,中国气象局发布2022年气候生态品牌创建示范活动评审结果,新疆的伊宁市、尼勒克县、阿勒泰市、青河县入选2022年“避暑旅游目的地”创建示范名单,这4个地方缘何能成为“避暑旅游目的地”?

参评“避暑旅游目的地”,要满足旅游与气候等多个方面的条件。既要具备一定规模和管理职能的风景区、度假区、林区等范围内避暑旅游气候资源,又要符合适宜避暑的夏季气候及与之相关联的生态环境等条件。

夏日的尼勒克县唐布拉草原风景如画。杜晓兰摄

新疆气候中心气候变化(气候资源)首席专家王慧介绍,伊宁市和尼勒克县同属中温带半干旱气候,夏季凉爽,体感舒适,气候适宜旅游、度假期长,气候避暑禀赋优;夏季空气清新、空气质量优,负氧离子浓度高,达到Ⅰ级水平,气候生态环境优且持续向好;旅游资源丰富多彩,历史人文深厚。伊宁市拥有高山、河流、森林、草原、湿地等地形地貌、水域和生态景观。尼勒克县高山与峡谷构成立体气候,气象景观丰富,拥有“一山四季”等气象美景。两地还在2021年获批“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的称号。

阿勒泰市现有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7个、2A级景区2个,先后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夏季均温在20℃左右,气候度假适宜日数、气候度假最适宜日数占比均为100%,极适合避暑旅游。夏季空气清新,2020年、2021年夏季空气优良天数占比均达100%。

青河县夏季气候凉爽,舒适宜人。拉扎提·巴哈别克摄

青河县夏季气象景观多样,多霞光、云雾、云海、晨雾等,气象景观指标达优。境内高山、中山、低山、丘陵、戈壁、沙漠等逐次分布,河流、湖泊穿插辉映。境内拥有三道海子草原游牧文化旅游区4A级景区、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伦古河国家湿地公园等。

新疆气象服务中心主任胡列群介绍,申报“避暑旅游目的地”称号,为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气象旅游品牌体系助力,为积极探索旅游气象融合发展,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气象服务保障。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