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新疆开启今冬明春飞机人工增水作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石榴云:新疆开启今冬明春飞机人工增水作业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来源:石榴云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余梦凡 通讯员 海伦报道)12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今冬明春(2022年-2023年度)飞机人工增水工作协调会获悉,本月起全疆17个作业区开展飞机人工增水作业及科学探测工作。

据自治区气候中心统计,今年1月至11月我区气温偏高居历史同期第一位,降水偏少二成;出现4场区域性高温天气、6场极端降水事件、4场风沙雨雪降温天气及北疆、东疆遭遇严重干旱事件。预计今冬明春(2022年12月-2023年3月),我区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略偏高,仅北疆北部略偏低;降水大部地区较常年略偏少或偏少,仅北疆北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略偏多,对山区水资源有潜在不利影响。

12月16日,国家高性能人影作业探测飞机落地新疆,即将开展冬春季人工增雪作业。 新疆人影办供图

自治区气象局与新疆空管部门、新疆民航集团多次沟通,最终确定于2022年12月至2023年3月在克拉玛依市、吐鲁番市、库车市、若羌县、于田县设立五个作业基地,在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阿尔金山等17个作业区开展飞机人工增水作业及科学探测工作,其中克拉玛依基地的飞机人工增水工作计划持续至5月底。

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崔彩霞表示,新疆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情况,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飞机增水作业提供坚实基础,同时加强飞机探测资料的质量控制和融合应用,提高重点区域作业条件预报精细度和准确度,做好人影作业效果评估工作。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