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万余名气象信息员成为防灾减灾的“神经末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新疆:万余名气象信息员成为防灾减灾的“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来源:

10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阿克陶县气象局对128名气象信息员进行培训。截至目前,新疆各地气象部门已对覆盖天山南北城乡社区、多灾易灾地区的1万多名气象信息员进行再培训,提升其应对各类突发气象灾害能力,使其真正成为各类气象灾害发生前的“吹哨人”。

近年来,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自治区气象局加大对基层气象信息员的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内容,并加强信息员库的完善和强化,及气象信息员体系的构建工作。针对灾害易发、多发区,增设配置,推进全区各地灾情信息统计报送等工作,确保基层一旦发生气象灾害,有人能报灾、会报灾,报得出、报得准、报得快。

为提升基层气象信息员应对各类突发气候事件的能力水平,自治区气象部门还联合自治区应急管理、农业农村、林业、畜牧、医疗等部门和单位,采取专家授课、远程教育、以会代训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灾害信息员风险隐患排查和信息报送水平。各地也采取分门别类、因人施教的方式,充分利用应急指挥平台、党员远程培训等系统,对基层灾害报送人员进行气象灾害风险隐患的识别、系统实际操作等培训,提升基层气象信息员应对灾前、灾中、灾后各类突发事件能力。通过多频次、高密度的培训,基层气象信息员充分发挥了“神经末梢”的角色,紧急情况下,能第一时间将灾情险情信息及时传递到各级党委、政府,为及时化解风险、抢险救援救灾决策提供重要信息支撑。据悉,今年汛期,各地气象信息员向自治区气象及应急管理部门上报各类气象灾害信息5000余条。

(作者:李志宏 车晚成 责任编辑:苏杰西 来源:中国气象网)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