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唯一大气本底站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新疆唯一大气本底站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6日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谢慧变报道)记者从新疆气象局获悉:截至目前,位于福海县的阿克达拉大气本底站已积累13年的温室气体观测数据。“这些数据不仅为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将为新疆实现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研究员李霞说。

“一个地区二氧化碳的本底值是多少、减排速率如何设定、是否真正达到预期的减排目标等,都需要客观数据提供评判依据。”李霞解释,阿克达拉大气本底站十几年的数据不仅能为新疆碳减排量的测算,也将为碳减排策略的效果评估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作为7个国家大气本底站之一,同时也是新疆唯一的大气本底站,阿克达拉大气本底站2005年5月开始进行黑碳、颗粒物浓度的观测,2009年启动温室气体等的采样观测,目前可实现温室气体和大气臭氧等反应性气体、气溶胶、太阳辐射等数十个要素的观测,其观测结果体现着较大尺度大气不直接受人为污染影响且混合均匀之后的平均状况。其中,温室气体观测从之前玻璃瓶采样,发展到如今实时在线采集,时间分辨率从每周一次提高到5秒一次,这为进一步深入揭示我区温室气体变化规律提供了第一手宝贵数据。

“目前,阿克达拉大气本底站的监测能力已经接近全球大气本底站水平。” 李霞说。

不仅如此,阿克达拉大气本底站的监测数据具有很高的区域代表性,为我国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气象灾害和应对气候变化、加强气候变化影响和风险评估、强化综合防灾减灾、提高和拓展中国在国际上的气象服务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为弄清“本底”,摸清“碳源”和“碳汇”,促进全社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十四五”期间,中国气象局将在现有7个国家大气本底站和即将建成的广东新丰国家大气本底站基础上,新建8个国家大气本底站,形成覆盖我国16个气候关键区并辐射全球主要纬度带的全要素温室气体本底观测骨干网。阿克达拉国家大气本底站就是其中负责监测天山冰川与水文、生态综合关键区的大气本底站。

“未来将依托阿克达拉大气本底站,开展新疆温室气体监测站网建设,逐步建成天地一体化和长期、高精度的温室气体监测网络,同时加入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监测评估中心,通过‘自上而下’的方法对二氧化碳和含氟等温室气体展开精密监测和深入研究,为我区顺利实现‘双碳’目标提供科学监测支撑。” 李霞说。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