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树木年轮标本库在新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全国最大树木年轮标本库在新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来源:

你知道吗?我国最大的树木年轮标本库在新疆,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树木年轮生态重点实验室,有我国最大的树木年轮标本库,树芯标本累计50000余根,圆盘标本累计875个。

5月25日,记者走进实验室地下一层的树轮标本库,立刻能够感受到干燥而凉爽。“树木年轮圆盘标本保存对气温和湿度有很高的要求,地下存储环境更适合它们。”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副研究员秦莉介绍,“并不是所有的树都能形成明显的年轮。热带地区由于一年四季气候变化不大,年轮就不明显。”

新疆的气候更有利于树木形成清晰的年轮,在新疆生长的树龄较长的针叶树种,是树木年轮的理想对象,新疆气象部门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研究气候对树木年轮的影响。近20年来,实验室研究团队的足迹遍布国内外2000余处采集点,为构建全国最大树木年轮标本库奠定了稳定基础。

树木年轮圆盘标本采样点遍布新疆各地,采集的树种涵盖了新疆的主要树种,包括西伯利亚落叶松、雪岭云杉、胡杨等。

在实验室二楼的树木样芯标本库,比筷子稍粗的树木样芯整齐地陈列在展柜内。透过玻璃,能看到每一个采样点的信息。经过粗细不同的砂纸打磨后,树木样芯年轮变得更加清晰,单看“筷子”上一圈圈颜色的深浅,秦莉和同事们就能读出树木的春秋。

每当阳光、雨水丰沛的春夏季节来临,树木形成层的细胞活动就会加剧分裂出许许多多新的细胞。这些细胞个体大,细胞壁薄,颜色较浅,形成的木质通常叫“早材”。进入秋季后,天气逐渐变冷,雨水也相应减少,形成层分裂细胞的速度减慢,分裂出来的细胞个体较小,质地细密,颜色很深,这时形成的木材,通常叫“晚材”,随着四季交替,浅色的早材和深色的晚材共同形成了树木年轮。

研究人员通过揭示过去气候与环境变化的事实,掌握其变化的原因和规律,并预测未来气候的趋势,为应对区域气候变化提供了良好的数据支持。(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讯 记者 余梦凡)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