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疆联合开展世界气象日“气象文化绘四季 二十四节气进社区”科普宣传活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沪疆联合开展世界气象日“气象文化绘四季 二十四节气进社区”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来源:新疆气象融媒体中心

3月21日,新疆气象局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幸福路街道四道巷社区开展世界气象日“气象文化绘四季 二十四节气进社区”科普宣传活动。

社区负责人、社区干部、居民代表等5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聆听新疆气象服务中心正高级工程师苏小岚带来的气象科普专题讲座《灿烂文化与多彩气候 二十四节气与气候那些事儿》。苏小岚从古诗词中的二十四节气入手,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深入讲解了二十四节气的出现、演变、发展过程及对农业、生活等方面的影响。同时,苏小岚还结合沪疆两地二十四节气中的传统习俗、风景等内容介绍了两地在天气、气候方面的差异。

讲座结束后,社区居民还参观了“春分节气气候画像”科普知识展板,从入春标准、踏青旅游、春分养生等方面了解了春分节气知识。随后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送出了科普宣传画册、图书等。

居民们纷纷表示,从前只是从天气预报和传统习俗等方面了解到二十四节气,通过今天的科普,从天气、气候等方面对二十四节气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希望今后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二十四节气相关的气象知识,运用气象知识,为生活提供便利。

本次活动,是沪疆两地联合开展的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的重要环节。下一步,新疆气象局将继续与上海市气象局合作,持续推广二十四节气进社区活动,除了与更多的社区合作开展气象文化与科普线下活动外,还将在各媒体平台同步推广二十四节气气象文化与科普产品,让公众不出家门就能品味气象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能将气象知识很好地应用到日常的生活中,让生活更美好。

(作者:玉素甫 校对:马秀清 审核:胥执强)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