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自治州政府印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博州:自治州政府印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来源:博州气象局

2月6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自治州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气象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分工明确、协同高效的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机制,促进气象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预案》包括总则、组织体系和职责、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预案管理、附则8个部分。为确保及时高效应对处置气象灾害,《预案》明确了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和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标准。基于机构改革后有关部门的职责调整,以及气象灾害应对处置实际需要,明确了指挥部办公室和成员单位职责,强化协同联动、协调衔接。结合本地实际,对影响本地的暴雨、暴雪、寒潮、大风、高温、冰雹等10种气象灾害进行分级别应急响应。《预案》进一步完善了各部门协作机制。细化了各部门应对气象灾害响应措施,按照灾害发生的流程,明确了各阶段各部门应对气象灾害响应的具体措施。此外,进一步细化了预案编制、宣教培训、预案演练、预案评估与修订、表彰与责任等工作。

《预案》的出台将全面加强气象灾害应急体系建设,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气象灾害应对工作,提高气象灾害防范与处置能力,确保应急响应规范有序、协同高效,助力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采写:王静娟 校对:景继福  审核:杨军民)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