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乌苏农业气象试验站站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河子

乌兰乌苏农业气象试验站站貌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来源:

乌兰乌苏农业气象试验站业务楼

乌兰乌苏农业气象试验站试验楼

乌兰乌苏农业气象试验站农田土壤水分试验场

落日下的乌兰乌苏农业气象试验站观测场 

乌兰乌苏农业气象试验站始建于1953年,前身为安集海气象站,于1963年搬迁到现址。

乌兰乌苏农业气象试验站是国家一级农业气象试验站、国家基准气候站,地处天山北坡绿洲经济带的中心位置,同时也处于绿洲农田的中心地带,有试验地207亩,划分为四个区域,分别为农业气象智能观测区、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研究区、灾害模拟试验区、适用新技术研发与成果试验区,2007年被确定为中国气象局绿洲农田生态站。先后获批“自治区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研究所博士后工作基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气象学院的产学研基地、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农业气象试验基地、国家综合气象观测专项试验外场、中国农业大学校外研究生实践基地等。

乌兰乌苏农业气象试验站围绕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需求,瞄准绿洲农业气象专业方向前沿科学问题,以绿洲农业气象灾害为主要研究方向,建立开放、流动、竞争、联合的试验站运行机制,主要进行绿洲农田生态监测、农业气象试验,开展特色林果、农林病虫害、绿洲农田气象灾害研究;建立绿洲农业气象灾害指标及防御标准,进行新疆绿洲农业主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防御、农业应对气候变化、农业气象适用新技术研究;并转化成果、推广应用、为农服务,形成院所站密切合作、产学研相结合,集农业气象监测、试验、示范、推广、服务于一体的农业气象试验站;为绿洲农业气象灾害的业务监测诊断评估水平及预测预报能力的提高提供科技支撑。(图/文:李继辉 樊新燕 校对:樊新燕 审核:彭擎宇)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