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气溶胶激光雷达投入业务试运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克拉玛依市

克拉玛依:气溶胶激光雷达投入业务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来源:气象信息网络与装备保障中心


9月1日,克拉玛依国家基本气象站气溶胶激光雷达安装完成并投入业务试运行。该设备将实现对克拉玛依空气质量的垂直监测,标志着克拉玛依大气观测业务进入了垂直空间遥感观测的新时代。

气溶胶激光雷达是采用光学原理对大气边界层进行观测,内容包括悬浮颗粒物的垂直分布、监测及污染物的传播和扩散、气溶胶颗粒物时空演化、气溶胶光学参数垂直廓线以及大气的传输、消光系数、水汽混合比、偏振系数、PM2.5、PM10时空演化等,对分辨颗粒物的分布和颗粒物的类别、局地污染物的识别具有积极作用。

该项目的建设大大促进了克拉玛依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对提高全市空气质量综合观测能力、预报能力、预警时效、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等起到推动作用。(采写:杨锐 校对:刘荣 审核:周建荣)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