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积极打造科普示范教育基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博州

阿拉山口:积极打造科普示范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 来源:

阿拉山口气象局科普教育基地成立于2020年末,截至目前已经接待了280余批次,2000余位来访者这参观,涵盖党政机关各级领导、社会各行各业。

阿拉山口气象局科普教育基地主要分为五个篇章,分别是:艰难建站篇、守土戍边篇、彗星篇、气象科普文化篇以及未来展望篇。艰难建站篇、守土戍边篇、分别介绍了阿拉山口市气象局在党的带领下从2个人、一个地窝子逐渐发展至占地18亩拥有11人的一支专业气象干部队伍。

而彗星篇则是记录了一位工作在阿拉山口的中国著名业余天文学家——周兴明;周兴明是中国著名业余天文学家,1965年生,博州人,1985年毕业,到阿拉山口气象站工作 ,业余时间喜欢用光学测风、经纬仪观测天象;1985年10月17日,周兴明在阿拉山口气象站观测到第一颗彗星;周兴明被誉为世界上最成功的SOHO彗星猎手之一,共发现64颗彗星,排名世界第四。

气象科普文化篇介绍了我们以前使用过的一些气象观测仪器和观测记录,其中就包括1956年7月1日开始观测的第一本台站日志。正是因为气象人“观风雨、测云天”的精神,不论过去还是现在,从建站至今,气象监测没有间断过1天,1小时,保证了气象数据的连续性。

未来展望篇则是阿拉山口气象人对党和气象事业的承诺;回望历史、镜鉴今天,阿拉山口市新一代气象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先辈看齐,向楷模看齐,秉承“守国门、观风雨”的山口气象人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发有为,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助力口岸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采写:沈戈弋 校对:王启昭 审核:杨军民)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