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气象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阿克苏地区

阿克苏地区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来源:

一、主要职责

阿克苏地区气象局为科研型的社会基础性公益事业单位,是承担本地区气象事业规划、天气监测预报、气候资源开发与利用、管理人工影响天气以及监督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等工作的地区级业务中心。

主要职能:

1、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的制定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2、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传输;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监测、预报管理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做出评估,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

4、管理本行政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指导和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

5、向本级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6、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7、统一领导和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部门的计划财务、人事劳动、科研和培训以及义务建设等工作:会同县(市)人民政府对县(市)气象机构实施以部门为主的双重管理:协助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做好当地气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二、部门领导

严建昌   党组书记、局长

陈先清    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文洪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党组成员、副局长

谷玉东   党组成员、副局长

三、所属机构

(一)局机关

阿克苏地区气象局内设办公室(党建办、人事科)、计划财务科、业务管理科、政策法规科。

(二)直属事业单位

阿克苏地区气象局直属的科级事业单位:阿克苏地区气象台、阿克苏地区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阿克苏地区气象局安全保卫科、阿克苏地区气象局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阿克苏地区气象局气象信息网络与装备保障中心、阿克苏地区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阿克苏地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阿克苏地区批准成立的地方机构)。

(三)县(市)气象局(站)

阿克苏市气象局(阿克苏市国家基准气候站)、库车市气象局、新和县气象局、沙雅县气象局、拜城县气象局、温宿县气象局、阿瓦提县气象局、乌什县气象局、柯坪县气象局、阿拉尔市气象局。

四、联系电话

0997-2190634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