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天气不消停 我们如何做好防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沙尘天气不消停 我们如何做好防护?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 来源:新疆气象服务中心

一到春季,沙尘天气就喜欢刷存在感,这几天,冷空气都已经退场了,但是南疆的沙尘天气还是不消停。

4月5日,阿合奇县出现沙尘天气,能见度降至600米,整个县城灰蒙蒙一片。(白文、孙悦)

沙尘天气对人体的危害不容小觑,小编给你细数一下:首先,沙尘天气里的颗粒污染物容易引发过敏、支气管炎和其它多种呼吸道疾病。其次,如果沙尘进入眼睛,可直接引起眼睛疼痛、流泪,如不及时清除沙尘,可能引起细菌性或病毒性眼病,重者可以诱发结膜炎等;沙尘进入耳朵可引起外耳道炎症。 还有,如果长期反复接触高浓度悬浮颗粒物,可使人体淋巴结、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受到抑制,致使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更严重的是,有统计结果显示,沙尘暴可致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血液循环改变。沙尘暴天气,会增加心肌梗死和急性脑血管意外的概率等。

是不是有点小怕怕?做好防护就没事啦,往下看:尽量避免外出,关好门窗,打开加湿器或者拖地,增加空气湿度,空气净化器最好也安排上。

必须要外出时,记住要佩戴眼镜、口罩、纱巾保护好眼、鼻、口、耳。外出回来,立即洗手、洗脸,用清水漱口,清理鼻腔。

图片来自于网络

开车外出时,沙尘天气里能见度下降,一定要注意减速慢行。如果行驶中遭遇沙尘暴,迅速找个安全地带或者待在原地等待沙尘暴过去,千万不要试图穿越沙尘暴,视线受阻的情况下行驶非常危险。

图片来自于网络 

还有沙尘天气里,在饮食方面,多补充水分,多吃富含维生素A、胡萝卜素的食物,预防呼吸道疾病。

图片来自于网络

策划:蔺婷婷 编辑:陈晨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