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北疆春季融雪型洪水(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防范北疆春季融雪型洪水(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来源:新疆气象服务中心

融雪洪水型是由积雪融化形成的洪水,也叫雪洪。融雪型洪水可分为两大类:季节性积雪融雪型洪水和高山冰川融雪型洪水。在我们新疆,季节性积雪融雪型洪水几乎都发生在春季(3—5月)的北疆,伊犁州、塔城北部和阿勒泰地区发生频次位前三甲;而3月中旬是发生最集中的高发期。 

图1 2023年2月中旬乌鲁木齐积雪偏厚

北疆春季融雪型洪水的发生与前期积雪量大小和气温密切相关。入春前,尤其2月中下旬积雪厚度是产生春季融雪型洪水的重要物质条件。气温骤升、积雪快速融化是形成春季融雪型洪水的直接原因。 

图2 2023年2月中旬全疆各地州雪深大于20厘米积雪面积距平百分比直方图

从目前的遥感积雪监测来看,截至2月中旬,北疆积雪面积比常年偏多,特别是伊犁河谷、乌鲁木齐和昌吉州偏多2成。3月中旬开始,北疆将进入融雪型洪水的高发期,应提早做好融雪型洪水灾害防范工作。


策划/文:苏小岚 编辑:陈晨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