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1月下旬的气候与安全驾驶(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北疆1月下旬的气候与安全驾驶(下)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2日 来源:

1月下旬,北疆处于“气温低、降雪集中”的时段。在这样“天寒地冻、冰天雪地”的北疆,各地的积雪深度有所不同。

以人口最集中、交通最繁忙的天山北坡,也就是精河到奇台一线,吐鲁番和达坂城年最大积雪深度分别为 17 cm、18 cm,中段乌鲁木齐—乌苏一线各站年最大积雪深度在41~72 cm 之间,其中奎屯最厚达到72 cm,西段精河为 23 cm。根据一些学者的研究发现,当最大积雪深度>10 cm、风速>5 m/s 时,就有可能产生风吹雪现象,影响正常的交通运输。另外积雪深度超过 30 cm 时,车辆通行会受到很大的限制,容易造成风雪阻路因此,外出经过有积雪特别是容易出现风吹雪的路段,要提前留心天气预报中有关风速的预报,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同时,有这样积雪深度,就意味着一些城市的小道巷子、乡村道路以及城乡接合部的非主干道上,往往会有积雪没有被及时清理的情况,在经过行人车辆反复碾压后,逐渐变得扎实,路面越来越滑。这对于春节大假外出的小伙伴们,绝对是要特别注意的路段。行驶在这样的路面上,起步加速较易发生打滑现象,同时制动距离明显增长。

 对于1月下旬的北疆,雪与冰往往是联系在一起的,统称为冰雪路面,尤其是积雪下面往往有冰,这是最危险的冰雪路面。不仅起步困难,制动刹不住,还很容易出现溜车、侧滑、甩尾、追尾等情况,甚至更严重的其他事故,需要格外注意。总结一下,1月下旬,北疆小伙伴们开车的注意事项:一是要与前车保持平时2-3倍的车距,前车有车辙时,尽量按车辙行驶;二是时刻准备着提前轻踩刹车;三是缓打方向,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四是特别小心暗冰。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