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1月下旬的气候与安全驾驶(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北疆1月下旬的气候与安全驾驶(上)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来源:新疆气象

从常年气温来看,1月下旬,除了伊犁河谷西部平原,北疆其他平原地区,白天的最高气温都在-6~-13℃之间,首府乌鲁木齐是-7.5℃,石河子是-10℃,而最冷的则是莫索湾-12.7℃,白天最高气温如此之低,几乎是我们新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

从历年平均降雪量来看,而1月下旬降雪最多的通常是在伊犁河谷和塔城盆地,累计降雪量是中到大雪,降雪最多的是伊宁县8.9毫米,而首府乌鲁木齐则有2.3毫米的降雪。可见,1月下旬不论是从白天的最高气温还是从降雪量来说,整个北疆可以说是天寒地冻、冰天雪地。

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常造成车辆打滑、行走困难,对交通运输和人民生命财产等造成严重危害。低温严寒、降雪、积雪、结冰、冻雨是影响北疆公路交通特别是高速公路正常运行的主要气象灾害。

据统计,在降雪、积雪、结冰、冻雨等天气条件下,交通事故发生概率是正常天气的2倍;其中,每百万车辆每公里发生碰撞、刮擦事故5.86起,是非雪天0.41起的13倍之多。因此,即将到来的1月下旬,正值春节大假期间,也是人们外出比较多的时候,对于北疆的小伙伴们,开车外出,怎么强调安全驾驶都是不过分的。

从目前的资料来看,1月下旬,北疆有两场降雪,北疆大部地区主要以小雪为主。在很多小伙伴们看来,小雪一般不会公路运输形成危害,以为对开车没啥影响。其实,降雪天气,哪怕是小雪也会降低能见度,影响视程距离,这也同样会给开车安全带来隐患。因此,小雪天气开车,控制车速和车距是第一位的。

采写:苏晓岚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