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雾凇那么美,你可知它是“限量款”景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新疆雾凇那么美,你可知它是“限量款”景观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来源:石榴云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余梦凡报道)进入12月以来,新疆北疆多地出现了雾凇景观,挂满枝头的银白色冰花是大自然赋予冬日的独特景致。大多数人只知道雾凇很美,却不知雾凇是真正的“限量款”景观。

雾凇,是由于雾中无数0℃以下尚未凝华的水汽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小冰晶。之所以说新疆北疆的雾凇是“限量款”,因为它不仅有着季节性的限制,只在冬季出现,而且形成条件十分严苛,形成之后不易长时间保留。

新疆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苏小岚介绍,温度、湿度、风力三种因素是形成雾凇的先决条件:当气温在-6℃至-12℃,空气湿度在90%左右,风速在1米/秒至2米/秒,更易形成雾凇。

“气温过高会导致水汽蒸发就无法形成冰晶,风力过大无法让冰晶附着在枝头等物体上,所以说雾凇的形成条件很是严苛。”苏小岚说,雾凇形成不易,想要一睹雾凇的美更不容易:雾凇往往在夜间形成,次日清晨是最佳观赏时段,若白天天气晴朗,太阳辐射的热量很容易让已经形成的雾凇消失。就连一阵大风吹来,都可能将雾凇从枝头带走。

由于雾凇是在小气候环境中形成的,同一座城市里的人可能都无法在同一时间内大饱眼福。以乌鲁木齐市为例,海拔较低的城北更有利于水汽凝结形成雾凇,海拔较高的城南风力往往更大,形成雾凇的困难程度高于城北。就算同处在乌鲁木齐市城北的两棵树,也可能因为自身高度或周边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无法同时受到雾凇的青睐。

这样看来,观赏雾凇还真是一件可遇而不可求的事。不过,在冬季的新疆观赏到雾凇的机会还是很多的。

苏小岚介绍,每年12月到来年2月,天山北坡、准噶尔盆地和阿勒泰山区都是雾凇出现概率较大的区域,且雾凇出现范围广,跨度大。从平均值来看,阿勒泰市到富蕴县一带雾凇可以持续180小时至270小时,北疆其他地区可持续100小时左右。这个冬季到新疆旅游的小伙伴,除了感受滑雪带来的速度与激情,也一定别错过这雪树银花的“限量款”冬日美景。

责任编辑:孙圆圆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