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丨新疆首次发布最高等级寒潮预警信号 这个冬季会是冷冬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气象科普丨新疆首次发布最高等级寒潮预警信号 这个冬季会是冷冬吗?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来源:石榴云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余梦凡报道)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1月26日至30日,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11月26日,冷空气抵达国内第一站新疆,新疆气象台发布寒潮红色预警信号。这是2008年以来新疆气象台首次发布最高等级的寒潮预警信号。如此重量级的冷空气来袭,新疆这个冬季会是冷冬吗?

冷空气中的“王中王”到来

如果冷空气也有段位,那么按照从弱到强应如此排序:弱冷空气是“青铜”,较强冷空气是“白银”,强冷空气是“黄金”,寒潮是“王者”。

一句话总结:不是所有强冷空气都能叫“寒潮”,但寒潮一定是强冷空气,而且是冷空气中的“王者”。

2017年制定的我国寒潮等级国家标准(GB/T 21987-2017) 资料图片

寒潮有没有段位呢?有。在我国,寒潮按照强度等级划分为寒潮、强寒潮、特强寒潮。寒潮预警信号由弱至强分四级,分别以蓝、黄、橙、红4种颜色表示。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春艳介绍,2008年新疆开始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以来,前3种颜色的寒潮预警信号在冬季更加常见。作为代表强冷空气中“王中王”的寒潮红色预警信号2022年首次发布,预警范围涵盖了北疆大部分地区和东疆北部,其中部分区域降温可达16℃以上,出现特强寒潮。  “发布寒潮预警信号既要考虑最低气温,又要考虑降温幅度。一方面,此次冷空气实力强,涉及范围广,多地达到发布寒潮红色预警信号中最低气温下降幅度的标准;另一方面,与这场寒潮发生的时间有关。”陈春艳解释:这种强度的冷空气在每年12月至次年2月也曾出现过,但由于今年11月的基础气温较高,留给降温幅度的空间更大,更容易达到寒潮红色预警信号的条件。

气候变暖与寒潮天气

根据新疆气象台最新汇总的天气实况来看,这场冷空气的确实力相当强。11月25日14时至27日8时,北疆和东疆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至-7℃~-12℃。全疆共280个气象监测站最低气温下降8℃~10℃,出现寒潮,199个气象监测站最低气温下降10℃~12℃,出现强寒潮,448站最低气温下降12℃~30.6℃,出现特强寒潮。最低气温出现在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阿贡盖提气象监测站,为-40.6℃。

乌鲁木齐市于11月26日21时至27日8时降雪量达11.1毫米;24小时最低温降幅8.1℃,27日早晨最低气温-12.6℃,出现寒潮

11月27日,乌鲁木齐市降温明显,出现入冬以来首场寒潮天气。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余梦凡摄

塔城地区托里县老风口等地出现风吹雪天气,部分路段能见度不足10米。预计这场冷空气过后,前期北疆个别未入冬区域也全部入冬。  11月初,新疆气候中心预测了今年冬季新疆气候:预计今年新疆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略偏高,仅北疆北部略偏低。  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为何还能出现实力如此强劲的冷空气?  新疆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陈颖介绍,从平均状况来看,气候变暖的进程一直在继续,但在此过程中极端天气频发,天气的极端性增强。“我们预计这个冬季新疆将出现几次偏冷的极端天气时段,其中就包含此次强冷空气过后持续降温的‘雪后寒’。”陈颖说,此次寒潮来袭,就是一种出现在冬季的极端天气事件,也符合气候变暖过程中天气极端性增强的实际情况。  也就是说,气候变暖的“暖”,包含着寒潮级冷空气的“冷”,并不是一件矛盾的事。  是否冷冬要看整冬  这场寒潮是北疆跨入冬季大门的最后一步,如此强劲的冷空气出现,是否意味着这个冬季很有可能是冷冬呢?  “一般来说,寒潮出现的年份对冬季平均气温肯定会有影响,不过还要考虑寒潮低温的偏低幅度和频次是否能影响到整个冬季的气温趋势。”陈颖解释,因为天气具有阶段性的特点,气温会呈现波动式升或降。即便有寒潮红色预警信号打头阵,也要看整个冬季的气温情况——单场冷空气实力再强,也不能作为“冷冬”的考量标准。

寒潮红色预警标准 资料图片

以2021年冬季为例,即使其中的一个月份全疆气温偏低较为明显,但在该冬季另外两个月份的偏暖努力下,仍旧无法改变2021年冬季整体略偏暖的趋势。  新疆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吴秀兰查询了历年新疆冬季平均气温并进行排序。发现2007年冬季(2007年12月至2008年2月)的平均气温排到历史第9低,是2000年以来最冷冬季。然而,那一年仅出现了3次寒潮。从寒潮次数来看,并不突出。  冷空气仍在发力,根据最新天气预报,11月27日白天到夜间,北疆大部气温继续下降5℃~8℃,南疆西部部分区域降温10℃~12℃,东疆部分区域降温12℃~16℃。27日夜间到29日夜间,南疆盆地中东部有6级左右偏东风,阵风8~9级,部分区域伴有沙尘天气,南疆盆地大部气温下降8℃~10℃。北疆大部分地区和东疆北部气温维持较低,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