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疆网络文化节暨新疆气象科技活动周丨走进和田地区第二中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新闻

2023新疆网络文化节暨新疆气象科技活动周丨走进和田地区第二中学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来源:新疆气象局

5月22日,由中国气象学会、自治区科协支持,新疆气象局、新疆气象学会主办,和田地区气象局、和田地区科协、和田地区第二中学承办的2023新疆网络文化节暨气象科技活动周活动走进和田地区第二中学。

活动以线上互动和线下体验的方式同步开展,通过气象科普讲座、气象知识竞赛、气象科普DIY、读书体验会、气象主播体验比赛、气象设备展示互动、灾害性天气VR体验、作文演讲比赛等形式为和田地区二中全体师生带来一场科普“盛宴”。同时,和田地区气象局与和田地区第二中学签订了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合作协议。

气象科普讲座现场,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工程师韩大洋以《你真的了解太阳吗?》为题,为全体师生讲解了太阳的“工作原理”、太阳对天气气候的影响、太阳爆发对地球产生的影响等内容。和田地区气象局工程师赵玉倩从《热爱科学 认识气象》的角度,为全体师生讲解了气象观测、天气预报制作、气象防灾减灾等内容。

气象知识竞赛现场,同学们分为三组,在气象基础知识的“擂台”上激烈角逐,在互相比拼中体会学习气象知识的快乐。

气象科普DIY现场,同学们齐动手,制作气象手工模型,深入的了解了风云气象卫星的发射、构造及运行原理。

读书体验会现场,同学们不仅深入交流自己读书时的心得体会,还针对读书时遇到的问题,现场咨询专家。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解答,在解开了同学们心中疑惑的同时,更激励了同学们学习气象、了解气象的兴趣。

气象主播体验比赛现场,新疆气象局采用便携式直播技术,为同学们搭建了“临时演播室”,让同学们身临其境的体验了一次“气象主播”解说天气预报的现场。

气象装备展示和VR体验现场,同学们不仅体验到了最新的气象设备,近距离感受了气象观测设备、人工影响天气装备、气象移动指挥车的工作原理,更通过vr设备体会到了暴雨、台风、干旱、洪水等灾害性天气的现场。

作文演讲比赛现场,同学们一个个对于天气、气候、自然、环境的感受发于笔尖,通过同学们的演讲,深深的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一个个关于天气、气候和环境的倡议,响彻比赛现场,得到全体师生的响应。

和田地区二中团委副书记王芹表示,本次气象科普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寓教于乐,为地区二中全体学生打开了一扇了解气象、学习气象、关注气象的大门,后期,和田二中将与和田地区气象部门深入合作,打造气象科普实践教育基地,全方位开展各类研学活动,开阔学生的科学视野,在学生心中播下气象科学的种子。

(采写:玉素甫 校对:马雷凯 审核:伊里哈木)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