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全方位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新闻

巴州:全方位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来源:

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气象系统各局站积极联合当地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旅游局、交通局、消防大队等多家单位,自5月9日起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为全面做好宣传活动,结合行业特色,统一制定宣传周方案,因地制宜去开展。首先在“走出去”环节,通过户外现场设立咨询台、宣传展板、LED显示屏、海报、横幅、街道大喇叭等传统方式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和应急逃生技能。现场累计发放《防灾减灾明白卡》、宣传册等资料2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近300人次。其次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线上宣”,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媒体的作用,并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向公众普及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倡导公众关注灾害性天气,增强防范应对意识和技能。再次全面开展“实地练”,配合消防部门进行消防应急演练,实操训练不仅提高了干部职工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更进一步增强大家对公共安全风险的关注力,真正掌握在危险中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结合实际“入农户进田间”,宣传员亲自将防灾减灾科普手提袋和宣传手册等送到包联户村民手中,来到田间地头发放给正在耕作的农户,向他们介绍大风、沙尘暴、暴雨等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等。

通过此次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在全州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防灾减灾氛围,增强了人们的综合防灾能力、心理承受能力与自救互救能力,让人们对“5.12防灾减灾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采写:程华、赵冀雅、伊力哈木、王海英、袁思逸、范金霞、吴美欢 审核:程华 审核领导:王春生)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