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远程“听诊”排故障 百里“盲视”指导换备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观测

新疆:远程“听诊”排故障 百里“盲视”指导换备件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来源:

8月28日20时50分,在新疆气象技术装备保障中心的远程指导排查指明指导下,精准找到石河子天气雷达发射机故障并指导更换备件,至此,经过持续10个多小时远程指导协助,石河子天气雷达恢复日常观测。

当天10时许,新疆气象局装备中心保障科技术人员发现石河子雷达出现故障,因乌鲁木齐和石河子全城正处疫情防控静默状态,不允许任何人员进出两地,特别是石河子气象局被定为高风险区,雷达站只保留一名值班人员。对此,新疆气象保障中心技术人员通过雷达远程控制系统连接到石河子雷达塔楼,实时查看雷达故障情况,初步诊断为雷达报冷却开关脱扣,磁场电源、回扫电源故障,这一故障需要专业人员现场操作。

时下,天山南北瓜果和农作物进入采收季,连日来,北疆分散性强降水、冰雹天气频发,保障秋收秋种和农牧民持续增收,天气雷达不能一刻停歇。而石河子气象局没有专业人员,略懂雷达工作原理的站长刘辉仍在居家隔离,对此,经过6个小时逐级汇报和协调,16时,在石河子卫健委安排救护车的护送下,刘辉才得以到达故障现场。

天气雷达是高电压、大电流、强辐射的设备,一旦出现操作不当就会造成不可弥补的严重后果。面对如此庞然大物,现场的技术人员无从下手,为确保操作安全,通过雷达的故障现象现场视频传输,以及现场人员的描述及远程雷达软件提示,新疆气象装备中心雷达专家指导技术人员陆续排查发射机柜配电分机保险、空开空气开关以及交流接触器、配电分机、冷却风机等故障。经过不断分解,缩小故障范围,初步发现交流接触器接触不良造成电流增大熔断保险丝,更换保险丝后开机,保险丝再次熔断,故障依然存在,远程指挥一度陷入僵局。经过一个多小时缜密分析,指导现场技术人员决定将发射电源分级继续分解,更换交流接触器,此时故障全面排除。(采写:贾木辛 校对:徐新明 审核:孙志于)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