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以科研合作推进台站研究型业务建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观测

尉犁:以科研合作推进台站研究型业务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来源:

近日,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一行在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等人的陪同下来到尉犁县气象局,调研国家科技部科研项目“新疆尉犁大气环境材料腐蚀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情况。该项目是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有限公司与尉犁县气象局合作,共同建设、维护、管理的一个科研项目。

该研究站位于尉犁县气象局院内观测场西侧,主要作用是为填补“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时国家急需材料在西部沙漠地区的大气环境适应性基础数据而建立的,用于长期积累各类材料在我国盐渍沙漠大气环境下的腐蚀数据,开展材料腐蚀行为、腐蚀规律的科学观察等基础、公益性研究。该项目与气候条件紧密相连,尉犁县气象局具体负责研究站场地维护及部分科研管理工作,包括现场材料试样和大气污染物的投放,取样寄送,现场环境因素测量的试样投样取样及寄送,并提供研究相关的气象数据。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对尉犁县气象局就有关曝晒场管理和试验技术知识,经常性地开展组织培训学习。通过与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的科研合作,开拓了尉犁县气象局科学研究与科技服务的创新思维,提升了集体的整体科研水平和科研能力。

近年来,尉犁县气象局为深化气象业务机制创新,促进业务科研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基层台站的科研和业务实力,构建高质量的现代气象业务,除了与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有限公司加强科研合作同时,还进一步深入与县林业局,水利局、农技中心等多个部门的科研合作。(采写:王海英 校对:程华 审核:王春生)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