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多举措积极防范寒潮大雾天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为农服务

博州:多举措积极防范寒潮大雾天气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来源:

根据预报,2月24日至26日,博州区域出现寒潮、雨夹雪和大雾天气,博州气象局多举措积极应对不利天气带来的影响。

一是博州气象部门召开多部门联合会商,通报近期天气情况,新一轮雨雪天气造成局地融雪型和混合型洪水的可能性较大,对城市运行、交通运输、设施农业、冬麦病虫害、畜牧业等方面均有不利影响。加强部门间联动协作,实现信息共享,及时沟通交流,及时更新服务材料,为各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以最大限度减少此次天气过程对社会生产和公众生活的影响。

二是多种方式及时发布气象信息,通过MAS信息发布平台、手机短信、电视台、工作群、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气象信息,及时制作发布道路结冰和大雾黄色预警信息,提醒相关部门注意防范道路结冰、大雾天气,防范大风天气对公路、铁路交通运输及城市设施安全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山区附近村庄、工矿企业、公路等灾害易发地段山洪、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与防御工作;降温天气应暂停温室大棚幼苗移栽;同时加强牧区道路安全管理,并提前做好牲畜补饲及防寒保暖工作。

三是联合开展农作物雪情调查。联合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分别对博乐市和温泉县冬小麦主要种植区积雪深度及小麦雪腐、雪霉病发生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当前,冬麦种植区平均积雪深度在16cm左右,雪腐病已开始零星发生,个别麦田呈点片发生,建议各地要加强雪腐、雪霉病监测,因地制宜,积极采取破雪追肥等应对措施。

四是密切关注寒潮、降雪天气,加强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及跟踪服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山区积雪融雪卫星监测。温泉县气象局及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大风、降雪)Ⅳ级应急响应命令,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采写:王静娟 王启昭;校对:张照龙;审核:廖卫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