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联合农业部门开展技术培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为农服务

吐鲁番:联合农业部门开展技术培训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来源:

图片说明:农试站高工陈永川讲解葡萄半土埋越冬技术

图片说明:林果中心高级园艺师讲解梨树修剪技术

11月18日下午,吐鲁番市高昌区气象局召开2020年农业气象适用技术现场培训,此次培训是吐鲁番市高昌区气象局首次联合林果中心、农科所、防灾减灾示范乡镇艾丁湖镇等相关单位共26人开展的现场培训。

农科所高级园艺师巴哈依丁·吾甫尔在无花果地现场讲解无花果栽培及安全越冬技术。农业气象试验站高工陈永川在葡萄地讲解半土埋越冬技术。林果中心高级园艺师努尔阿依在梨园、杏园分别讲解梨树和杏树修剪技术。最后在座谈会上,努尔阿依用PPT为大家讲解葡萄管理技术。

吐鲁番市高昌区气象局根据吐鲁番特色林果服务需求,分片区先后定植了葡萄、杏树、枣树、梨树、李子树、无花果、桑树等作物,今年大部分已挂果。建成占地10亩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园、300米葡萄品种试验示范长廊,分别在园区内架设了农田小气候仪、病虫害监测仪、土壤水分仪等监测设备,逐步形成了以农业气象观测、农业适用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气象服务、农业气象科普为一体的农业气象科技示范园区。

随着中央第三次新疆座谈会的召开,吐鲁番市高昌区气象局这场培训为“农业气象科技示范园区+服务”迈开了第一步。今后将气象为农服务与农业示范园结合起来,拓宽气象信息服务覆盖面,预计示范效果更明显、覆盖面更广、内容更丰富。通过“农业气象示范园区+服务”的气象为农服务模式,对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农业防灾减灾、提质增效,推动气象部门为农服务能力将发挥巨大作用。(采写:杨扬 班海峰/图  校对:余华 审核:胡双全)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