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尔:今日小暑正当时,未来“三伏天”降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报服务

阿拉尔:今日小暑正当时,未来“三伏天”降至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来源:

阿拉尔市连日来的局地高温天气,气温节节攀升,2~6日垦区最高气温在35℃以上。6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顾名思义,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即为小热,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

阿拉尔市历史资料(1959~2010年)数据分析显示,7~8月两个月的高温天占全年高温日数的91%,其中7月份占67%,8月占28%。也就是说,一年中的高温主要出现在每年的7月。阿拉尔历史上40℃以上的“极热”天,出现在1983年8月1日和2017年7月7日这2天。

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三伏天”是从夏至后第3个“庚”日算起,初伏为10天,中伏为10天或20天,末伏为10天。也就是说今日小暑过后一周(7月14日),就将进入“三伏天”中的“初伏”,这通常意味着,真正的高温天气的到来。因为通常在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三伏,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副高的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采写:李茂春 校对:张玲 审核:张杰)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