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出现罕见沙尘天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报服务

塔城市出现罕见沙尘天气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来源:

6月17日19时至21时,受冷锋前飑线过境影响,塔城市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强沙尘暴天气,同时伴有8级左右偏西大风,风口地区阵风达11级。受沙尘天气影响,塔城市测站最低能见度为134米,此次沙尘暴天气为塔城建站以来最强沙尘暴监测记录,其中6月出现沙尘暴天气为历史首次。
       此次强沙尘暴是由中尺度干飑线的上升气流卷起干燥地面沙尘造成的,沙尘源地在塔城境外。由于塔城前期气温较高,受冷空气活动影响时,极易形成强不稳定及旺盛对流,易形成干飑线,同时受气候干旱影响,地表植被长势差、土壤松弛,发生大风时易引发沙尘天气。
       针对此次沙尘天气,塔城地区气象台先后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沙尘暴橙色预警及大风黄色预警。
       塔城地区气象台提醒公众大风、沙尘天气影响期间,注意关闭门窗、减少外出,同时做好各项防护措施。(采写:曾春蕾,井立红,龚淑慧,蹇瑷,校对:郑晓倩,审核:黄新琳)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