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所:开展青藏高原北坡暨塔里木盆地春季综合科学考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沙漠所:开展青藏高原北坡暨塔里木盆地春季综合科学考察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来源:沙漠所


为进一步探明塔里木盆地沙尘输运特征暨青藏高原大地形对盆地沙尘形成的作用,4月29日至5月5日,沙漠气象研究所开展了青藏高原北坡暨塔里木盆地春季综合科学考察活动。科考队成员沿塔里木盆地尉且沙漠公路,途经且末、塔中、民丰以及海拔5200米的黑石北湖,开展了野外沙尘采样及无人机垂直探空观测。

为获取更为有价值的气象资料,此次科考任务选择在4月29日至5月5日全疆范围的强寒潮天气过程期间进行。期间,强冷空气进入北疆并绕经天山北坡侵入南疆,形成了南疆盆地大范围的沙尘和降温天气。科考队经历了大风、扬沙、浮尘、降温、降水等各类天气过程,获取了宝贵的极端天气条件下的气象资料。尤其在黑石北湖遭遇了沙尘混合降雪的罕见天气现象,进一步丰富了对高原北坡沙尘气溶胶湿沉降过程的认知。科考队还深入海拔3000米的喀拉萨依站进行高原垂直探空实验和涡动观测数据采集。

本次科考工作获取了丰富的气象资料,观测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沙尘气溶胶由盆地向高原北坡输送的观测事实,进一步丰富了对高原盆地相互作用的沙尘天气过程的认识,为沙尘灾害的预报预警提供了新的观测事实和理论依据。

(采写:张海亮 校对:吴烨 张旺 审核:姚俊强 赵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