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取得成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

石河子: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5日 来源:

自2021年全面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以来,石河子气象局聚焦普查工作“进度”和“质量”,高质量完成2022年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和兵团范围气象灾害致灾因子的调查任务,并将普查成果应用于2022年汛期气象服务,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利用气象预警大喇叭全覆盖的优势,每天播放普查知识,使公众了解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要求。二是对大风、沙尘、冰雹、高温、干旱等9种多发易发气象灾害因子进行风险普查,利用相关区域站资料进行了“机器+人工”双质控,实现气象数据库扩容。三是通过建立数据共享目录,实现上下联动数据交流,积极对接应急管理、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查阅石河子气象灾害灾情数据库、当地统计年鉴、地方志等,收集了9种历史气象灾害灾情数据。四是按照空间、时间、灾种等制作灾害风险区划,推进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向防灾减灾转化应用。

下一步,石河子气象局将强化普查成果在风险预警、风险评估、重点行业灾害影响预报中的应用研究,探索建立多类型、多形式的普查成果应用体系,进一步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为相关部门的灾害防御指挥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切实发挥普查成果效益。(采写:高宇 校对:樊新燕 审核:彭擎宇)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