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多措并举 积极应对极端天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阿克苏:多措并举 积极应对极端天气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来源:

2021年春季以来阿克苏地区气候较为异常,开春期历史最早,3月气温异常偏高,拜城、沙雅相继出现地震,沙尘暴、冰雹、暴雨天气较往年明显提前;4月初拜城等地出现历史罕见的春季暴雨、暴雪天气;5月地区范围内出现大风、沙尘天气,特别是系统性降水叠加短时强对流天气,暴雨、冰雹、洪水同时发生,极端异常天气和突发灾害呈现多发频发势头。

根据研判,今年汛期地区北部山区易出现短时强降水天气;地区东南部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可能发生干旱;地区西部降水多于常年同期,可能出现山洪地质灾害。而汛期和夏天高温季节都是灾害性、转折性天气多发的时段之一。因此,阿克苏地区气象局针对2021年异常的天气变化,加强组织领导,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切实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周密部署,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原则,加强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积极应对极端恶劣天气。二是向阿克苏地区党政领导、企事业单位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命令,做好应急“叫应”,严格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切实将极端恶劣天气信息传导至末梢。四是开展极端天气预报技术培训,加强数值模式预报产品检验与应用,定期巡检、维护自动站设备,审验人影作业火器,确保设备安全稳定。五是加强应急联动,与应急、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建立应急联系机制,加强应急演练,共享防灾救灾信息,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充分发挥好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作用。(采写:杨虎  校对:张中伟  审核:张文洪)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