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开春偏早为啥一直热不起来?原来是因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今年开春偏早为啥一直热不起来?原来是因为……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来源:石榴云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余梦凡报道)没有重新把羽绒服拿出来穿上,是今年春天最后的倔强。冷,是这个春季新疆北疆的人们最多的感慨。明明比常年开春偏早,升温过程却一波三折。这到底是为啥?记者采访了新疆气象专家。

要说新疆的春天,就不得不说起“春脖子短”的俗语。尤其是新疆北疆,超长待机的冬季刚过去没多久,夏日就带着似火骄阳急不可耐地赶来了。新买的春装还未穿过瘾,就已经进入到打折的环节。一眨眼就过去的春天只是象征性地来打一下卡,刷一下存在感,而后迅速撤离。

4月24日,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一处榆叶梅花开正艳。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余梦凡摄

和往年不同,今年新疆的春季是超额大放送。如果往年春天的春脖子长在了一个九头身的身材上,今年则是六头身。暖空气刚摆出白鹤亮翅的动作,冷空气就来了一套降龙十八掌,还未等暖空气缓过劲来,冷空气又来了一套化骨绵掌。夏天看了急得直跺脚,冬天看了拍手叫好,人们感慨今年春装真是买得太值了。

这些并非单纯体感带来的结论。新疆气候中心评价服务科科长吴秀兰查阅数据发现,今年4月的冷空气频次是近五年同期最多的,且寒潮过程就有两次,所以4月气温较常年的确偏低;加之有今年3月气温异常偏高作铺垫对比,才给人们一种“一顿操作猛如虎,定睛一看原地杵”的升温不流畅感受。

新疆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陈颖分析,今春以来季节内的阶段性变化特征非常明显:3月异常偏高,4月环流形势突变。一方面是因为西风带槽脊活动有利于北方冷空气影响,冷空气频繁光临;另一方面是因为当前北半球中高纬度环流形势有利于冷空气在本地的维持。

也就是说,冷空气自己很努力,加之背后还有维持冷空气的环流形势撑腰,这才使得暖空气元气大伤。

陈颖解释,多数情况下,两三日的降温后就有持续一周左右的升温。今年4月不仅没有明显升温过程,且每次升温都较为短暂,紧接着就遇到强冷空气。虽然季节进程到了这里,本着“来都来了”的原则会有一定的升温。

刘备为请诸葛亮三顾茅庐,有人在春天三次翻出羽绒服。接下来北疆天气如何?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霞介绍,眼下的这场冷空气过后,北疆升温模式即将开启,到本周末会迎来此次升温的小高峰,乌鲁木齐市最高温升至25℃左右。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