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啦!雪崩今春“现身”的频率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注意啦!雪崩今春“现身”的频率高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来源:新疆气象服务中心

雪崩,多发在春季和冬季,是一种严重的自然灾害。气象部门预测,由于今春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量偏多,气温正呈快速回升态势,山区发生雪崩的频率和强度将明显多(强)于常年。来看看数据:据监测显示,全疆当前测站积雪总体偏厚,截至2月20日,全疆大部测站积雪深度为1~55厘米不等,其中阿勒泰地区大部、昌吉回族自治州东部积雪深度超过40厘米,北疆北部及天山北坡、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大部等33站积雪深度超过20厘米。雪深大于20厘米的积雪面积与历年同期相比,北疆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乌鲁木齐市偏多1.2~1.5倍,昌吉回族自治州偏多3.6倍,伊犁河谷偏多8成,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偏多9成。卫星遥感积雪监测显示,当前北疆积雪偏多,南疆积雪异常偏多。

图片来源于网络

山区山坡上积雪太厚是造成雪崩的主要原因。春季气温上升,积雪经阳光照射以后,表层雪融化,雪水渗入积雪和山坡之间,这样使得积雪与地面的摩擦力减小;大量厚厚的积雪层在重力作用下向下滑动,大量的积雪不停地从山体高处借重力作用顺山坡向山下崩塌,造成雪崩。雪崩发生时积雪崩塌时速度可以达20~30米/秒,随着雪体的不断下降,速度也会突飞猛涨,一般12级的风速度为33~35米/秒,而雪崩将达到97米/秒,速度极大,破坏力极强,它能摧毁大片森林,掩埋房舍、交通线路、通讯设施和车辆,甚至能堵截河流,发生临时性的涨水,它还能引起山体滑坡、山崩和泥石流。 

图片来源于天气网

山体的形态和坡度是造成雪崩的决定性因素。你知道吗?最可怕的雪崩往往产生于倾斜度为25~50度的山坡,这个坡度容易留住厚厚的积雪。如果山势过于陡峭,就不会形成足够厚的积雪,而斜度过小的山坡也不太可能产生雪崩。

图片来源于网络

遇上雪崩是很危险的,春季里最好不要去雪崩的高发山区活动。各景区管委会加强对进山游客的引导,做好安全防范提示,对可能出现雪崩的区域进行提前封闭。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