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开春了吗?这事儿一两句还真说不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新疆开春了吗?这事儿一两句还真说不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来源:石榴云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余梦凡报道)每年到冬春转换时期,人们不仅“乱穿衣”,就连自己处在什么季节也比较模糊。眼下新疆到底开春了没有?如果想知道答案,还需再追问一句:新疆哪里?

需要追问,是因为新疆南北气候差异大,南北疆最早开春和最晚开春的地方开春期可相差一个多月。例如,和田地区和田市常年开春期是2月9日,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常年开春期是3月27日。别说南北疆,同为北疆的不同区域,在是否开春这个问题上也会有不同答案。

3月6日,乌鲁木齐市天气晴好,体感已温暖如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余梦凡摄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如琦介绍,截至3月6日,南疆和东疆大部分地区均已开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领先北疆其他地方扑向了春的怀抱,北疆其他区域还在努力向春天迈进。

新疆气候中心评价服务科科长吴秀兰查看了2023年已经开春区域的气象数据,发现今年最早开春的是吐鲁番市,2月4日的开春日期较之常年提早了8天。吐鲁番市鄯善县2月5日开春,虽然开春日期排序第二,但今年成了鄯善县开春史上第一早的年份。

根据统计,目前已经开春的地方清一色较常年偏早,少则提前1天,多则提前19天。吴秀兰说:“这是因为2月全疆气温偏高居历史同期第三位,偏高幅度达2.4℃,加之冷空气活动较少,为南疆和东疆的升温及开春打好铺垫。”

北疆除伊犁州外,其他地方已经开始诵读起“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没想到,冷空气却不答应了。预计3月8日至10日,北疆大部分地区、哈密市等地受冷空气影响,将有微到小雨转雨夹雪或雪,气温明显下降。按照“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稳定在0℃以上,且后续没有明显降温”的开春标准,这场冷空气可能会导致部分区域开春失败。

所以现在新疆开春没有?一两句还真说不清,或许三句才可以:

南疆开春了。

东疆开春了。

北疆大部分区域还未开春。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